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西固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20-10-28 08:56:55 智能朗读:

社区活动中心剪纸的老人们
社区日间照料食堂严把蔬菜关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11.6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8倍,全区人均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81059元增至111311.5元,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31亿元,占“十三五”5年总目标值的68.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29677元增至4204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14290元增至20263元……

时已深秋,步入西固区金城公园二期的文德广场,只见游人来来往往,兴高采烈地散步、观赏或踏歌起舞,三道高大宏伟的牌坊,分别展示了明清、汉唐、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建风格,过了第一道“济古维来”的牌坊,跨过三道状元桥,前广场中心即是一座高7.3米的孔夫子雕像,其身后依次有大成殿、文昌阁等仿古建筑。广场西侧有座地上7层的文峰塔,高61.87米,这里是金城公园二期的制高点,登至塔顶,西固城美景可尽收眼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西固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稳步推进

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对精神层面有了更多需求:小区里能看到更多的绿,更多的活动空间,以愉悦身心;生活服务更方便、人际关系更融洽……点点滴滴,都是迈向小康路上的生动注脚。走进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北社区徐学花的家门,家里养了很多花,窗明几净,站在阳台,窗外就是一个小花园。53岁的徐学花说,清晨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面,花园满眼的绿映入眼帘,一到春天,开着各种颜色的花特别漂亮,令人赏心悦目。

谁能想到,景色优美的小花园在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荒地,荒草丛生,还有很多野猫,吵得人睡不着觉。徐学花所在的小区是兰州石化厂前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干净整洁。小区里新装了路灯、摄像头,步道进行了翻新、健身器材换新了,小区焕发着光彩。“经过精心管护,现在小区变漂亮了,变安全了,我们的心情也美了!”徐学花说,退休后踢键子、跳广场舞、打牌、炒股票,回老家看看父母、出去游玩儿,对于目前的生活,她很知足。她激动地拍着胸脯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家安居乐业,生活丰富多彩,感恩现在的好日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西固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核心目标,目前经济发展方面的人均GDP、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互联网普及率等3项指标达到小康目标值;民主法治方面的基层民主参选率、每万人行政诉讼发案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3项指标达到小康目标值;文化建设方面的人均文化财政支出、“三馆一站”覆盖率、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等4项指标达到小康目标值;人民生活方面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失业率、城乡居民收入比、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平均预期寿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农村人口累计脱贫率、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等11项指标达到小康目标值;资源环境方面的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单位GDP用水量、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6项指标达到小康目标值。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每千老年人养老床位数、环境质量指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指标完成率均超过90%。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公共交通服务指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指数、单位GDP能耗等指标较低。

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速

今年2月,在兰州市重点项目对接及视频签约仪式上,西固区与绿地集团和龙湖集团签署460亿合作协议,使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绿地集团计划累计总投资360亿元,在西固区范广坪区域内打造国际贸易港、AI智能园区、企业公园、特色风情商业街、康养医疗、星级酒店、总部办公、品质住宅、生态公园等,形成以依托国际贸易港产业为主的高品质陆港金融产业中心。龙湖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在西固区陈官营区域打造以交通枢纽为核心的新丝路主题城市商业新中心“龙湖金城光年”项目,该项目是集购物、出行、居住及城市客厅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新中心、城市新地标,项目涵盖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酒店、商业街区、学校、生活社区等。

“我们建立重大项目工作指挥部定期议事制度,强化各项目包抓领导以及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工作责任,增强办事效率和决策效能,从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开工、入库等方面强力推进,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西固区重大项目办负责人说,项目建设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凝心聚力,瞄准差距补短板,练好内功促发展,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通过开展项目前期攻坚战、项目团队化服务、千企万商大走访等工作模式,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组合拳”按照项目清单进行团队包抓和任务分配,围绕项目实施全过程着力强化机制牵引,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逐月报告情况、逐个分析调度、逐项压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以责任推动落实、以落实检验责任"的长效机制,奋力推进全区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截至目前,西固区共组织实施建设项目581项,总投资2217.9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46项。其中:农林水利项目36项,工业能源项目165项,商贸物流项目66项,社会事业项目116项,基础设施项目116项,保障房项目25项,商品房项目22项。

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伴着朗朗的读书声,走进兰州市第六十中学,美观大气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漂亮的塑胶运动场、设备精良的实验室、品类齐全的图书馆……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校园风景,一块“兰州市示范性特色高中”的牌子格外显眼。

“我们紧盯新中考、新高考改革,不断优化备考策略。”西固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悦琦说,针对初中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等具体问题,采取强化领导班子,选派优秀管理人才到薄弱学校担任校长、副校长,组建强弱学校间一体化办学及结对帮扶,为薄弱学校安排1+3专家团队等,依靠外力打破学校发展瓶颈,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组织好期中期末测试,紧盯中考改革,不断提高命题质量,加强学校间联考工作及质量分析工作,有效推动学校间互相取长补短;整合区域内资源,将市属学校、区属学校统一教学管理,抽调教研力量组成专家团队,针对各校具体问题开展专题教研,有效提升了教研活动质量。

“十三五”期间,西固区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再添亮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投入资金8亿元,实施“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等“七大工程”,新建临洮街学校、国际陆港学校,扩建西固一小、西固二小、兰州二十八中等项目,新建、翻建及维修加固校舍17.3万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15.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9250个,改造学校操场20万平方米,新建足球场3.2万平方米,实现了行政村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全覆盖。8对学校在全省率先实施“一体化”办学,扩充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缓解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8所学校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受益学生达到8417人,6所学校操场向社会试点开放,受到中央和省市媒体多番报道,获得老百姓广泛好评。同时,民生兜底更加有力,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继续提标,发放各类低保和救助金12533.6万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均衡,全区开放病床2121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1人,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5.69张,城乡居民健康教育普及率80%以上,医疗卫生惠民政策知晓率90%以上,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国家级健康示范促进区。

民生保障高质量稳步提升

民生保障,最先行的是人的精气神。现年75岁的孟桂荣老人是兰铝社区的居民,为工作忙碌了半生之后,她也依旧没有停下脚步。“我感觉我现在的生活虽然忙忙碌碌,但是特别充实。”

让兰铝社区居民感受颇深的还有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该社区是典型的老式小区,走进小区,略显狭窄的小区道路、有些陈旧的基础设施以及居民住宅楼的样式无一不透露着这个小区的“年纪”。虽然两个小区都年头已久,但是小区不断求新求变、力争改善人居环境的脚步却没有停止过。居民燕春芳说,以前老感觉小区里光秃秃地没干啥,这几年变化可大了,不仅绿色变多了,居民们休闲健身的地方也多了,不仅有专门的健身区域,小区还专门腾出一块地方打造了居民休息区,不仅有绿植、步道,还有凉亭、廊桥、流水、喷泉,像我们年纪大的没啥事都爱那儿坐坐,邻里之间聊聊天啥的,大家说说笑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中午时分,走进了上坎社区日间照料食堂,在取饭台上摆放着食堂工作人员精心准备好的饭菜,有荤有素、有凉有热,还有米饭馒头等各色主食可供选择。老人们一边沿着取餐路线排队,一边商量着今天吃哪几样,小小食堂开始热闹起来。上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上坎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占小区人口的85%以上,每天买菜、做饭对老人们来说,或多或少成了一种负担。从2018年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协管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居民们尤其是老年人对建设社区食堂的需求很强烈。为此,上坎社区找到一家家政公司,将日间照料外包给这家公司,并积极进行监督。

75岁的周大妈每周至少有两天要来这儿“打卡”,她说:“以前不愿意在外面吃饭,不放心,我和老伴一般中午在家做一道菜,吃剩下的晚上热热再吃。现在社区食堂卫生条件这么好,菜做得也好,松软可口,低盐低油,荤素搭配也合理,而且就在家门口,走路不用5分钟,就能顿顿吃新鲜的,我们也方便,孩子们也放心。”

“十三五”期间,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西固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用脚踏实地、苦干巧干加实干,办成了一批增动能、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未来五年,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