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80”后“女鸡倌”致富不忘众乡邻

2020-07-29 00:00:00 智能朗读:

“80”后“女鸡倌”杨邦红

“80”后“女鸡倌”杨邦红

    山区的早晨来的格外安静,太阳刚从东山头上探出小脑袋,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的养鸡户杨邦红就开始忙碌了,一会儿打扫鸡舍,一会儿给鸡撒食倒水,看着精心饲养的鸡仔一天天长大,杨邦红心里充满了喜悦。

    “80”后的杨邦红从小在农村长大,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性格。“以前在城里打工,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还照顾不上家里。”杨邦红说,从2000年开始她就尝试着养鸡,刚开始没有经验,一年养1000多只鸡,收入也不多。从2016年开始杨邦红扩大规模,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

    小金沟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为了让乡邻们过上好日子,杨邦红于2017年成立了西固区邦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目前合作社存栏鸡4万余只,带动农户47户。

    今年2月27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西固区金沟乡养鸡户孙忠红来说却是难忘的一天,当因疫情而滞销的2500只活鸡终于被运出大山时,他激动得眼眶都红了。“眼看这批鸡到出栏的时候了,但受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出售,可把我愁怀了,多亏了杨邦红的帮助。”孙忠红高兴地说。

    孙忠红是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的村民,家中母亲残疾,爱人在家干农活,三个孩子尚小。杨邦红作为西固区邦红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要帮孙忠红一家,在她的启发下,孙忠红加入了杨邦红的合作社,成为扶持的对象。今年年初,孙忠红的一批活鸡上市时却遭遇疫情影响,2500多只鸡存栏滞销,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这批鸡对孙忠红的家庭是多么重要。杨邦红得知后一边告诉孙忠红做好疫情防护,一边等复工复产的消息。当杨邦红第一时间得知复工复产的消息时,她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线上线下为孙忠红助卖活鸡。

    走进养鸡棚,里面温度适宜,阳光充足,饲料盆、饮水盆排成一排,仿佛养的不是鸡是一群宠物。“鸡不像其他动物,对条件要求很高,因此硬件不能含糊,如果鸡舍只是简易棚子,卫生差、不保温,都是致命的,说不准就会‘全军覆没’。”杨邦红兴高采烈地谈起了养鸡经。

    “我希望通过党和政府、各级妇联、电商老师和自己的努力,通过网络把我们的鸡卖到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金沟,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是最快乐的事。”谈及未来,杨邦红充满着了希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