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出炉 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榜上有名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命名一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榜上有名。

    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国内家庭教育专家、西固区妇联逐步培养的14名志愿辅导讲师和活跃在西固各行业的家庭教育志愿者这三支师资队伍,以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家庭社会和谐发展为宗旨,负责组织实施对辖区内妇女长期开展幼儿教育、家庭教育、母亲教育、道德教育讲座培训500余场,培训人数4万余人。

    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不断创新培训模式,设置专家客座辅讲、志愿讲师巡讲、中心讲师主讲的“菜单式”课程,开展母亲讲堂、家风讲堂“百场万人”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机关(企业)培训和“立德树人、家校共育”家庭教育进学校培训,通过“家校共育”、“网格辐射”“村社覆盖”,在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的同时形成良性循环,使参加“母亲教育”培训成为西固区妇女生活的新常态,提升了辖区内妇女和家庭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家教的素养。每年针对寒暑假时间节点,针对家长在做好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亲子公益讲堂”活动60多场。同时举办智慧母亲读书会、家长交流沙龙、家风故事分享、女性礼仪培训等活动,引导共同努力建设“父母成长、孩子成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西固幸福家”。

    今年以来,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面对疫情,以“线下母亲讲堂+线上母教微课+线上读书会”等形式,围绕强化社区治理、“扶智扶志”脱贫攻坚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面向乡镇、街道、社区(村)妇女干部及群众代表举办母亲讲堂10场,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指导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及母教活动。本着“互联网+女性成才教育”的新思维,依托女性互联网学习新平台,创新推进巾帼成才行动,助推广大妇女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开启女性精彩人生成长模式。围绕“幸福的能力”、“用聆听来增进夫妻感情”等视频,共推出女性成长小课堂13期,共完成各类培训26场次1848人。

    此外,组织开展了“疫情下的成长”征文活动,倡导全区未成年人用文字记录假期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父母或亲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等,引领未成年人正确理解和看待疫情,增强责任心和凝聚力,并号召未成年人积极参加省妇联《童心抒战“疫”你我赴春光》主题征文活动,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