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域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环境 西固区推进补齐城乡接合部短板

2020-07-21 00:00:00 智能朗读:

    地企联合、上下联建、部门联手、社会联创……近期,西固区补齐城乡接合部创建短板,以提高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群众文明素质为基础,以“百日百街百院”大整治行动为载体,集中开展农村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河洪道垃圾集中清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下贯通,不留断层。

    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

    西固区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综合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进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整治、城乡接合部垃圾清理和污水治理,整顿乱贴、乱画、乱挂、乱堆、乱倒等各类不文明行为。

    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各城改社区、农村各户实行“门前三包”,即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容貌秩序,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通过加大对保洁人员、保洁车辆、保洁设施等投入,使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突出价值引领倡导向善风尚

    西固区吹响移风易俗“集结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完善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引导居民摒弃陋习,营造崇德向善、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星级农民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以道德评议推动移风易俗。

    区上还邀请最美乡贤和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举办“爷爷讲堂”“好邻里讲故事”“道德讲堂”等基层巡讲,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榜样引领群众向上向善,促进乡风文明,不断增强村(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共享文化成果创建美好新生活

    西固区充分发挥地企合作优势,不断提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市民文明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志愿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承载力,根据城乡各行业文化需求特点,开展“千场万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居民家门口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涌现出了一批“爱之翼”“邻里守望”“红色驿站”“四季一家亲”等志愿服务和“科普启明灯照亮未来梦”“爱心艺术团”“星星之火梦起朝阳”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张砾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