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打好“七张牌”引领乡村振兴 西固区柳泉镇拓展党建品牌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7-17 00:00:00 智能朗读:

    抓党建、强载体、解难题、优服务……西固区柳泉镇深化拓展“五彩柳泉”党建品牌,进一步凝聚党组织的战斗力、服务力、凝聚力、承载力、组织力,全力打好“七张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打好“党员队伍管理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4个村已完成“一肩挑”工作,提前谋划部署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党组织后备队伍中来,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筑牢阵地堡垒。全面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重点对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法纪法治建设等内容进行培训。

    打好“阵地建设服务牌”。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指南,大力实施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提升改造工程,配齐相关配套设施,健全完善活动场所规章制度,有效提升村党组织服务水平。坚持把“甘肃党建”平台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组织服务能力、党员教育学习的有力抓手,用线下党建支持线上标准、用线上管理促进线下活动,以信息化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打好“政治生活规范牌”。不断提高“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活动成效。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一月一特色”的要求,组织全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打好“基础保障夯实牌”。镇党委、镇政府坚持项目带动。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为重点,进一步补齐短板、改善环境,大力实施了污水收集、天然气入户、卫生改厕、道路亮化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积极推动建设环境优美、服务便利的宜居小城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及时拨付工作经费,全面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保障村级基础工作。

    打好“整顿治理净化牌”。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硬举措”,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全面倒排精准认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集中整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党员信教参教问题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村“三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对全镇5个村,60余名村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全面净化党员队伍,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好“产业增收富民牌”。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结合镇域具体情况,探索谋划“两线五基地”产业布局,建立“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持续推动黄河风情线、南山路网交通线大融合、大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国际港务区和G309线建设,大力发展以电子商贸、科技研发、物流运输、环保建材、包装加工为主的新型产业,成立了百合菌菇、瓜果蔬菜和特色养殖等农业专业合作社6家,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0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劳务输转产业,截至上半年,全镇实现劳务输转1300人次,人均增收近1万元。

    打好“党建示范引领牌”。镇党委认真履行抓党建主责主业,不断丰富“党建+”的内容,创新打造“五彩柳泉”党建品牌,紧扣金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工程、墨色文化底蕴、悦色和谐村镇和暖色为民渠道,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的功能强起来、推动发展的信心提起来、担当作为的劲头树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