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系统聚焦全面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询问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纪实

2022-11-21 08:33:29 智能朗读:

住建部门在更好保护黄河水环境,做好城市污水治理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城管部门是如何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生态环境部门在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听取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紧扣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和“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询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环保的决策部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兰州的蓝天白云永驻长留、清水绿岸随处可见。开展此次专题询问是落实生态文明要求所需、推动法律法规实施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所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上来的根本所在,进而推动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随后的询问环节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福寿向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询问道,“在更好保护黄河水环境,做好城市污水治理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回答到,近年来,市住建局启动实施了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提标改造后,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由60万立方米/日提升到77.5万立方米/日,远期(2035年)可达90万立方米/日。针对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存在的短板问题,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新开发区域道路配套管网建设、老旧管网改造、小街巷道路综合提升等项目,2019年至2021年累计建设改造污水管网175.5公里,治理排污口593个。针对小西湖桥市档案馆等点位污水外溢问题,通过声呐机器人对周边排水管道进行了探测,改造雨污管道3公里;安排抓淤车、潜水员,清掏垃圾污泥约260立方米,疏通管道3公里;加强洪道生活污水管道巡查巡检工作,及时清理污水收集口格栅垃圾;新建DN500钢砼管污水管道260米、1.3×1米钢砼矩形污水检查井7座,确保污水收集系统正常运行,用实际的能动履职坚决扛起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担当。

“城管委是如何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春林向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我市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全国46个重点城市之一,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源头减量、系统治理”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顺利通过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验收。2021年,住建部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国76个大城市进行考核,最新排名为27。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严格落实桶边督导,提升分类运输能力,完善分类处理设施,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和效能。

“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短板,下一步如何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程华向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1家,为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核准处理能力12000吨/年,日处置医疗废物能力75吨。现已将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兰州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炉窑协同处置设施纳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清单。其中丰泉环保已应急启动,处置能力100吨/日,目前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平稳有序,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下一步,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坚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主动出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环境监管工作,保障医疗废物贮存规范,及时无害化安全处置,严防二次污染导致的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黄河干流兰州段趸船码头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来耀明向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询问。

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6月以来,水利部、水利部河湖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向我市反馈趸船影响行洪问题12个,共涉及趸船14艘,其中,具有码头功能的趸船7艘,餐饮趸船7艘。我市积极吸取经验教训,主动梳理自查发现13艘趸船影响行洪问题。2021年11月29日,省水利厅组织相关专家针对具有公共交通功能的趸船召开了防洪影响分析及整改方案审核会议,2022年6月11日,明确10艘具有码头功能的趸船完成整改,予以保留。截至目前,已督促拆除和拖移餐饮趸船14艘。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建军向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底数尚未完全掌握、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管控有待加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压力较大、土壤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依然薄弱等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推进中,市生态环境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工矿企业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源头控制;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动态调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严格落实建设用地管控,坚决杜绝相关地块未经调查评估即开发利用;持续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完善建设用地联合监管机制。

“市自然资源局在推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蒲五斤向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询问。

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持续提升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市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目前市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兰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已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强化矿业权监管的实施意见》已提请市政府批准印发。针对各类违法行为矿山,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暂扣《采矿许可证》,2021年以来,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84份,暂扣采矿许可证11套,依法查处越界开采、超规模开采行为矿山18家、无证开采8家。同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前全市已有3家矿山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矿山建成省级绿色矿山,另有4家矿山正在申报省级绿色矿山。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有深度、有水平,反映出了全市人民的呼声诉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回避问题,不回避责任,应询态度诚恳,回答问题实事求是,工作措施务实可行,目标任务清晰明确,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务实作风和工作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之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增强政治定力,绷紧生态环保之“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贯彻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重大意义,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责任底线,坚决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钢铁卫士,用心守护好兰州的蓝天白云和清水绿岸。要坚决有力执行法律规定,扛牢生态环保之“责”。坚持把落实法定职责作为贯彻实施法律的重要抓手,加大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宣传普及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污染生态环境行为依法实施严惩重罚,坚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从根本上推动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解决。要坚持不懈强化工作举措,抓实生态环保之“重”。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和长远眼光,围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以及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跳出环保看环保”,协同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程,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