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封控区消毒应该怎么做?

2021-11-09 11:27:41 智能朗读: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确定现场消毒的范围和对象。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如居所、工作学习场所、诊疗场所、转运工具,及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在其离开后应进行终末消毒。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短暂经过的无明显污染物的场所,无需进行终末消毒。

封控区的消毒注重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楼道、高频次接触部位、电梯、垃圾堆放点等),不必大范围或大规模进行消毒。外环境不建议进行大规模的消毒。禁止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直接对人体进行消毒。

对社区(村)内的民宿、餐馆、超市以及养老驿站、幼儿园、学校、农贸(集贸)市场、宗教活动地等聚集性公共场所,坚持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

扎实做好消毒消杀,加大公共厕所、垃圾桶站、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频次。加强室内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加大环境消毒频次,同时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规范垃圾清运处理和污水排放,消除卫生死角。

重点场所消毒

电梯

--电梯消毒的重点部位:经常接触的电梯轿厢壁、电梯轿厢换气扇风口、按键、扶手、轿厢地面。

--电梯消毒方法:①擦拭消毒(仅限按钮处):将干净抹布沾取消毒剂,拧至半干,进行擦拭消毒,擦拭时务必先上后下、先左后右,避免有遗漏;②喷洒消毒:若用75%乙醇消毒,可用喷壶将乙醇喷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对于电梯按钮尽量使用稀释后的乙醇进行消毒;电梯地面可以采用按保洁规定配比用84 消毒液擦拭保洁。

--轿厢出风口要重点喷洒,消毒后轿厢换气设备开启,便于异味的挥发。

--为有效避免因喷洒引起电路板损坏,电梯厅外呼梯按钮、轿厢按钮只能擦拭不能喷洒,具体操作步骤是先将消毒液喷在擦拭抹布上,然后在电梯及楼层外呼板按钮表面进行擦拭。

--考虑到长时间残留的消毒剂对人体造成伤害及有可能对设备的腐蚀,建议消毒作用期间务必设置规定时间(一般每天至少一次),之后需将原消毒剂擦拭掉再进行下一次的消毒。

--同一幢楼内有二台或以上电梯的,建议在每日晚上停运一台,打开梯门实现轿厢的有效通风。同时注意在停梯位置张贴有效告示。

垃圾存放点

封控区应加强生活垃圾投放点管理,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生活垃圾及容器进行清洗和消毒。

①分类收集,及时清运。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桶及垃圾点周围应无散落,垃圾存放点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

②在清运垃圾时,做好个人防护,对垃圾箱内的垃圾进行消毒后,再使用专用的垃圾收储转运车进行收集,倾倒完后对垃圾箱进行二次消毒,确保垃圾收储转运安全。

③清洁消毒。垃圾转运车和垃圾筒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1000mg /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

楼道

对楼道等外部环境消毒时,重点对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例如门把手、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毒。推荐使用含氯的消毒剂,但是,含氯的消毒剂具有强腐蚀性和挥发性,浓度太高容易损伤人体健康和污染环境。预防性消毒推荐的含氯消毒液有效浓度为250mg/L~500mg/L,且消毒后必须用清水再次清洁,避免腐蚀物品。外环境空气流通良好,没有必要实施空气消毒。

来源: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