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热!热!热!我市高温直奔38℃ 好消息:8月3日以后,我省高温将有所缓解

2021-07-31 08:26:56 智能朗读:

兰州水车园里,游客头顶衣服防晒。
湿地公园内,工人们顶着烈日除草。

热辣的阳光,涌动的热浪……走在马路上,灼热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无处躲藏。7月30日9时开始,我市气温一路飙升,午后市区就已热浪滚滚,燥热难耐。17时40分,气温达到36.6℃。今明两天,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白天的气温将徘徊在38℃左右。

好消息:8月3日以后,我省高温将有所缓解,不过大家最好还是避免午间外出,出门需做好防暑防晒和补水工作。

1

感叹

市民直呼要“晒化了”

7月30日10时37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除甘南州、定西市外,省内其余各地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让市民直呼要“晒化了”。由于空气相对湿度较小,近几天我市气温变得干热。

来自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7月以来,我省各地气温上升,出现晴热少雨天气,16日至24日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了≥35℃的连续高温天气。7月17日,敦煌出现了40.6℃的日最高气温;7月13日,兰州市出现了近4年来的日最高气温38.3℃。兰州中心气象台于7月13日发布了今年首期高温黄色预警。同时,分析近60年的高温资料发现,近20年兰州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平均日数为5天,其中2000年、2016年、2017年都超过了10天。截至目前,今年兰州市高温日数(7天)已超过近20年平均值。2010年7月28日出现了兰州历史高温极值39.8℃,其次是2015年7月31日,为38.5℃。

2

应对

怎样避暑防晒 市民各有招数

当日清晨,市区天空如洗,阳光和煦。由于早晨晴朗少云,低温相对前日有所回升,为17.3℃。虽然午后天空中飘来些许云彩,不过这并没有阻碍气温的上升,当日最高气温上升到了36.6℃。加之空气平均相对湿度较小,外出的人们感觉比较燥热。记者在街头走访时看到,一些老年人躲在荫凉的地方聊天,而爱美的女士一改往日逛街的悠闲步伐,行色匆匆。

当日14时至15时,记者在北滨河中路一带看到,有几位市民选择光着膀子出行。在附近摆摊的一位摊主说,最近几天,每天都能看到好几个这样的“膀爷”。与此同时,记者在一家酒店门前发现了几位穿西装、打领带的白领,不知道烈日下如此穿着的他们感觉如何。

不过街头最常见的防晒工具还属“伞、遮阳帽、扇子”三大件,不管是骑车的还是步行的,总得备上一样,哪怕是树荫下的乘凉者,也忍不住要挥舞一把折扇。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虽然自己出门前做好了防晒准备,涂了防晒霜,但还是要撑把伞遮遮阳。

3

调查

天气炎热 “夏日病”来袭

连续几天,由于白天的光照强劲,我市气温上升较快,从9时开始,就感觉到闷热难耐。持续的闷热天气在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的同时,也使心脑血管病、胃肠炎等“夏日病”患者明显增加。据市内部分医院的相关专家介绍,闷热天气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之因为天热睡眠和饮食不好,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极易发病。同时,夏季主要流行的腹泻和肠道传染等疾病的患者也有所增多。

医务人员提醒,时下已进入盛夏,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雨水的增多,高温高湿天气会促进细菌的繁殖和生长,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因此,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做到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吃凉拌或冷食,尽可能吃熟食、热食,隔夜的凉拌菜不要吃,不要吃变质食物;不要暴饮冷食,要喝开水或凉开水,不要喝生水;有病及时就医,以免殃及家人朋友。

4

预报

省内大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7月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酒泉、嘉峪关两市伴有6到7级偏东风,阵风7到8级,部分地方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另外,全省大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地方可达37℃以上。7月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酒泉、嘉峪关两市晴转多云,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大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地方可达37℃以上。另外,酒泉市伴有6到7级偏东风转5到6级偏西风,阵风7到8级,部分地方有扬沙或浮尘天气。8月1日夜间到8月2日白天,河西五市及甘南州晴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转多云。

7月31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19℃至38℃之间;8月1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19℃至37℃之间;8月2日,我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20℃至36℃之间。专家称,近几天大部分时间是晴到多云天气,气温普遍较高,天气比较闷热。

本报在此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市民在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5

提醒

减少户外活动并调节饮食

气象专家表示,一旦出现持续高温炎热天气时,相关单位进行的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果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市民要注意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建议停止露天作业。同时,连续高温闷热天还易导致老人、儿童及上班族、驾车族中暑。

很多人一到夏天就“苦夏”,吃不下睡不香,被天气蒸烤得坐立不安,有时一个夏天能瘦好几斤。不过,专家提醒称,“苦夏”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吃得太多过饱,会加重脾胃的消化、吸收负担,甚至导致饮食阻滞,厌食、恶心、呕吐等食伤之病。所以,如果受高温闷热天气影响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也不必太过担忧,每餐吃得清淡一点,五六分饱即可。不管吃多吃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变质腐败、不洁的食物都可能导致中毒。另外别忘了多喝水、进食水果补充水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