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热表损坏咋收费?看这儿!

2020-10-28 09:20:35 智能朗读:

10月27日,家住城关区恒大绿洲的住户打进兰州晚报“嘘寒问暖”热线4286666反映:“供热单位说我们的供热计量表坏了,要按照面积收取暖气费,是否合理?”

随着近年来我市新建住宅的增加,分户计量供热的用户越来越多。按照供热管理部门、物价部门规定,新建住宅楼必须实施分户供暖,安装分户计量热表,按照供热计量收费。那么,热表损坏如何收费?

热表损坏各供热站收费标准不一

“供热单位说我们热表坏了,要按照面积收取热费。”家住恒大绿洲的王女士说,“我找了物业,物业说热表好着呢,现在物业和供热单位互相推诿。”家住安宁区中和教育世家的牛先生也说:“我家是分户计量,去年因为热表损坏,供热站按照基本热价收了费用。”

和牛先生一样,上一个采暖期,家住静宁路的周先生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我的房子是120平方米,分户供暖。上一个采暖期按照计量表读数,要缴暖气费2.6万元。反映至供热站,供热站的解释是我们的热表有问题。经协商,暖气费在按照面积收取的基础上加收了15%。”

热表读数是否有误需要第三方鉴定

那么热表读数有误,到底是不是坏了?谁说了算?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供需双方都认可的第三方单位进行检验鉴定。就我省权威机构而言,甘肃省计量院应该最为权威。记者以用户的身份咨询了甘肃省计量院。该院工作人员表示,热用户或者供热单位如果对热表读数存在质疑可将热表拆除后送至院里进行鉴定。“填写申请单即可鉴定,鉴定费用,家用热表在130元左右。”

谁有责任谁承担超出费用

2002年兰州市出台《兰州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2015年将原有《条例》进行修订形成《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供热计量装置在保修期内,由生产企业负责维修更换;保修期外,由供热单位负责维修更换。保修期内可以按照国家相关三包规定来执行,但是保修期外,供热单位负责维修更换,费用谁来承担?并未明确。相比于水表和电表,热表的费用相对较高,一块热表的价格在上千元。

2018年下发的《关于供热计量收费标准的通知》确定,全额热费由基本热费和计量热费两部分相加而成。《通知》中规定,因供热企业技术问题造成热流量表读数异常偏高部分,由供热企业承担所超费用;因热用户私自改动户内采暖设施及热计量装置等造成热流量表读数异常偏高,由热用户承担所超费用;因热用户、供热企业双方原因造成热流量表读数异常,经技术、仲裁部门确定后,双方可按责任大小协商确定所超费用承担比例。确定供热收费方式为计量收费的建筑,对经申请获准暂不用热或暂停用热的用户,只收取基本热费。正常用热的用户,收取全额热费。

对于热表损坏如何收费,记者也走访了我市多家供热企业,“热表坏了,要么修好继续按照计量,要么就按照面积收取。”一家供热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产生的诸多问题与《条例》实施细则迟迟未出台也有一定关系。”一家供热企业的负责人说。

供热有问题就向“嘘寒问暖”反映

如果你有各种供热问题,都可向本报“嘘寒问暖”热线4286666反映,也可通过兰州晚报官方微信、新浪微博@兰州晚报官方微博、指点兰州APP、电子邮件931088573@qq.com与我们联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