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铁路出行全面实施电子客票,你会用了吗? 昨日记者走进兰州车站,为您详细解读普速列车电子客票业务

2020-06-21 00:00:00 智能朗读:

扫码看详情

扫码看详情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业务。那么,普及电子客票以后是不是必须带着手机坐火车呢?怎么进出站?老年人、学生党如何乘车?除了身份证还能刷什么证?遇到检查火车票怎么办……带着这些乘客普遍关心的问题,当日,记者走进兰州车站,深度体验铁路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的变化。

    1、不会用手机也不会上网,怎么买票?

    电子客票的普及首先给部分不习惯用电子产品的老年人带来了乘车焦虑。不用担心,如果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购票,依然可通过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方式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铁路部门还会提供一张载明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发车时间、席位号等信息的纸质凭条帮助旅客乘车。

    2、实行电子客票后,如何购票取票?

    方法一:网络购票,即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购票,可直接查询或自行下载、打印购票信息单。

    方法二: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可现场打印行程提示单并当场核对,不再打印纸质车票。

    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3、没有了纸质车票,怎么进站乘车?

    现在全国铁路推广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可通过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4、如果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使用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5、除了身份证还能刷什么证?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6、我只带了户口本,可以进出车站吗?

    如果只带了户口本,自动闸机是不能自动识读证件的,但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7、儿童旅客如何购票乘车?

    小朋友在购票时,须提供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在检票乘车时,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或在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

    8、没有了纸质车票,要报销怎么办?

    出差党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容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特别提醒,报销凭证只可以领取一次,丢失以后不能挂失,需妥善保管哟!

    9、遇列车员查票时怎么证明?

    现在更换了电子客票不需要进行换票,旅客只需要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并且列车员会在到站前做好提示工作。

    10、没有了纸质车票以后,手机没电无法查询,如何获知自己的座位号?

    没有纸质车票,旅客可通过购票网站、手机客户端、购票信息单、手机短信以及扫描报销凭证上的二维码等多种途径来获知自己的座位号。

    特别提醒,如果遇到手机没电查询不了,也不必惊慌,可以找到列车工作人员,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贴心的乘务员便会帮您找到车厢以及座位号。

    11、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

    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后,能够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为做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通,兰州车站在实现中川城际、兰新高铁电子客票基础上,改造检票闸机18台、自动售票机16台,新增进站检票闸机10台、出站检票闸机8台、半自助检票闸机2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10台,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进站、乘车体验。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岗位作业指导书及《兰州车站旅服系统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客运车间、售票车间、兰州西站开展了电子客票应急演练,印制了5000份“电子客票使用手册”加强营销宣传,分别在闸机、检票口、出站口等张贴了客运标识,在售票厅、进站口摆放了电子客票实施公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