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国内专家盛赞甘肃民族歌剧 中国歌剧节《呼儿嘿哟》研讨会在杭举行

2023-05-19 08:29:13 智能朗读:

18日上午,中国歌剧节原创民族歌剧《呼儿嘿哟》研讨会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举行,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宋晨、著名撰稿人朱海、原上海歌剧院院长何兆华等7位专家应邀到场,与该剧主创、主演共聚一堂,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在给予这部作品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部新创红色歌剧有信仰、有温度,坚持了民族化的风格,令人敬佩。”

“做歌剧不容易,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民族歌剧发展道路更不容易,特别是甘肃省歌剧院在推动西北五省歌剧艺术发展方面更是重任在肩。”宋晨是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听得出他看过演出后也是感慨万千:“这部作品有着很重的故事背景且特点鲜明,在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中发挥出了鲜明的作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了不起,年轻的甘肃本土歌剧人实现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部红色歌剧的打造,这相比国家院团也差距不大。”朱海是第一次看甘肃原创歌剧,他十分惊叹在资金短缺等诸多条件限制下,甘肃竟然拿出了这么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这部新创红色歌剧有信仰、有温度,唱词音乐也结合的很不错,歌曲很给力,彰显出了鲜明的民族特色,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想当年,甘肃省歌剧院创作的《花儿与少年》《貂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上海歌剧院一级导演方红林来说,甘肃歌剧的出彩毫不意外,也并不陌生:“据我所知,甘肃省歌剧院原创作品的打造频次可以算是很高,关键还能始终坚持歌剧的民族化风格,令人十分敬佩。这部作品立意很新,代表了一种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红色精神,是热血沸腾的宣泄和革命精神的呐喊。最后,也形成了交响化的呈现,要是能更宏大、更升华一些就太好了。”

知名乐评人文硕认为:“这是当代一部成功的红色歌剧,演出中我心中不由自主的浮现了一句话,‘革命的布谷鸟’又叫了。希望能够对剧中人物内心的刻画更加细腻、深刻,进而用通俗的方法为大众生动讲述感人故事中的革命道理。”

专家们的句句点评既真诚又客观,他们用诚挚的语言为这部源自甘肃的原创民族歌剧寄予了厚望。对此,《呼儿嘿哟》出品人、编剧,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也是感慨万千:“我们打造这部民族歌剧,绝不仅仅是为了参加一次展演,或评选一次奖项,而是希望它能在未来的10年、20年里,依旧能树立在甘肃歌剧舞台,依然能打动台下的观众,让红色基因在年复一年中不断传承、弘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