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张平生《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新书推介会在兰州西北书城举行

2023-05-16 10:59:14 智能朗读:

image.png

5月14日上午,张平生《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新书推介会在兰州西北书城举行。这是甘肃文化界的盛事,也是诗词界、书画界、出版界的大事。

此次推介的两本新书,前者收录作者张平生近年创作的诗词700余首,后者为作者自选诗词百余首创作的隶书书法集。推介会由读者出版集团指导、敦煌文艺出版社主办。

image.png

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王卫平致辞

image.png

敦煌文艺出版社社长杨继军介绍出版发行情况

张平生先生“是真正实现‘我笔写我文’的为数不多的‘艺文兼备’型书法家”,是名副其实的诗人书法家、书法家诗人。张平生先生早年以“二爨”书法出名,曾出版有《张平生书法作品选》,其书法在突出表现“爨体”书风元素的总体基调下,融铸百家,广泛涉猎,取法高古,格调清新。这次出版的《二爨堂诗词隶书集》,是在百余首自选诗词的基础上创作的隶书书法集,不论从书写内容的选择上,还是从书法作品的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以及审美取向上,都体现了一种正大气象。《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一书收录张平生先生近几年创作的诗词700余首。他用诗人的触角,深切感知当今时代飞速发展与社会生活演变,灵敏捕捉人生美好的瞬闲感受,用智慧化成优美诗篇。

会议现场大咖云集,发言充满真知灼见,作者张平生分享了两本新书创作的心路历程,张克复、翟万益、马国俊、彭金山等文化名家分别发言,对张平生的新书做出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张平生用诗人的触角,深切感知当今时代飞速发展与社会生活演变,灵敏捕捉人生美好的瞬闲感受,用智慧化成优美诗篇,这些作品不仅拥有中国古典的含蓄、清丽、婉约的雅韵,还融会了当今社会奔放、昂扬、乐观的情绪。从这些文字里,能读出一个诗人的学识积淀,以及他对生活和诗意的透彻理解。张平生的诗词题材广泛,语言瑰丽,这不仅体现了诗人广博的视野和见识,同时体现了诗人驾驭诗歌写作技巧的娴熟和功力。

image.png

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甘肃省诗词学会原会长、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史学者张克复推介新书

image.png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翟万益推介新书

image.png

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国俊推介新书

image.png

西北师大文学院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彭金山推介新书

张平生书法以汉魏六朝碑版奠定书法之基,并在”二爨”的取法上带来了结体和笔法的飞跃变化,被论者认为”写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活化了二爨在当代的创作形态”,得到了书界的普遍赞誉。两本书的整体设计风格、书法作品格调、自作诗词的水平,都达到了一个高度,堪称“双璧”合一。

image.png

张平生现场签售

在张平生两种新书推介会上,敦煌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杨继军说,面对崭新的时代,我们将继续努力去赋予更多图书更长久的生命,这是出版人共同的理想。我们期待,在弥漫着咖啡香味的街角书店,在台灯整齐环绕的图书馆,在新落成的各类文化空间,在作家诗人的书房案头,在企业家文化名人的茶室会客厅,都能有《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与你相伴。我们期待,当时光老去,岁月沉淀,书页泛黄,你还能记着在人生的某个瞬间,是这套书打动了你的心灵,唤起你精神深处最强大的力量。我们期待,这些承载着中国文化密码的文字,不仅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