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溢满花香的庭院

2023-05-11 07:39:31 智能朗读:

时光清浅,似水流年。寻一处花径,安享唯美的岁月。

在依山傍水的村落,我们有一处开满鲜花的庭院,那是我们心灵的家园。每到春夏时节,院落里的花仿佛听到了春姑娘的号角,就开始梳洗打扮,竞相开放。各种颜色的花朵,从二楼的平台悬垂下来,远远望去,仿佛是一只开屏的孔雀。它的头是尖尖的,脖颈处瘦而长,在身体处,却丰满而绚丽,那一朵朵色彩斑斓的花儿,仿佛是彩色的羽毛,散发着巨大的清香,让人迷醉不已。

有的花则有些低调,长得不高,却开着极俊俏的花,叶子墨绿,花儿一朵朵洁白如雪。那是一朵朵蔷薇,却开得密密匝匝。有的小院子已经许久不曾有人来过,悠长的小路上,还飘零着去年深秋的枯叶。枯叶畔,新叶嫩绿,花儿沿着有些斑驳的栅栏爬上来,仿佛热热闹闹地朝院里面张望着,让人不禁想踏步走进这条花之路。或者,只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小路上,闻闻花香,细细地打量每一朵花,与每一朵花深情地凝望、对话。此时,心灵如此轻松,仿佛天地间,唯有我和花儿,静静私语。

粉色蔷薇一朵一朵地簇拥着,长得极高。二楼平台上有一个漂亮的铁艺栏杆。一位身着长裙的姑娘,正支起画架,凝神静气地涂抹着什么。此时,她被簇拥在花朵中,美得如天仙般,仿佛满袖盈香,拂袖就可以翩翩起舞了。我站在这些花朵前,仿佛那些花朵又成为我漂亮的头饰,耳朵畔,头发上,都缀满了这些粉色的花朵,仿佛戴着一顶漂亮的花冠,自然而唯美。

一树一树的花开,就开在小屋的窗前。窗明几净,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地方。从窗子里望出去,院子里有青青的竹,正抽枝拔节,而花儿,或白或粉,和着青竹,美得不可方物。而一些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也赶来凑热闹,把整个院子营造得热热闹闹。

沿着曲曲折折的小路,步入小院子。院子里有个小小的鱼池,搭几块山石,周围以木块镶嵌,石头上淡淡的青苔,颇有几分中国水墨画的味道。几十尾红色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摇曳着,时而钻入石底,时而追逐着波光云影。鱼池边有一把舒服的木制摇椅,铺上软软的垫子。坐在上面,可以悠闲地摇摆,也可以晒晒太阳。朝向院子的窗子打开着,那里有一个粗粗笨笨的案台,上面的竹篮里插满了美丽的鲜花,看上去生机勃勃,整个屋子都弥漫着花的香气。

小院里的葡萄架上,已经爬上了翠绿的藤蔓,带来一种翠绿色的清凉。我们坐在院子里的茶榻边,安安静静地品茶。茶香四溢,和着花香盈袖。此时,人会滋生出些许浪漫的情愫,似乎花花草草,鸟儿鱼虫,都成为了身边的朋友。我与它们和谐相处,共同享受着这一天的天空云影,享受着风和日丽。

古人曾云:“睨竹草堂依水开,抚琴花径问诗来。桃源是处无长恨,峰影沉浮一镜裁。”抚琴花径问诗来,多么曼妙的感觉。花开时节,抚琴看花,自有一番滋味。寻一处花径,安放自己的心灵。而此时,自己的心里,早已花儿盛开,满身芳香。

花径不仅在自然界,更在自己的内心。在内心中修篱种花,也会收获满满的清香……

□刘云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