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张平生著《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出版发行

2023-05-09 10:59:23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张平生著《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近日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前者收录作者近年创作的诗词700余首,后者为作者自选诗词百余首创作的隶书书法集。两本书的整体设计风格、书法作品格调、自作诗词的水平,都达到了一个高度,堪称“双璧”合一。

张平生,甘肃省清水人,书法家、诗人,曾任《甘肃日报》记者、编辑、《甘肃法制报》总编辑,甘肃省书协理事、隶书委副主任,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诗词》原主编,黄河诗社社长、《黄河诗阵》主编。 其除此两著外,尚有《张平生书法作品选》及众多书法、诗词、楹联、书评作品广见于报刊、选集;曾获“中国书法学术奖”,被授予“当代书画百强”“当代优秀书法艺术家”等称号。

张平生先生是位书法家,同时也是位诗人。他深受传统文化熏陶,具古人之风,却又紧贴当下,思接千载,笔下风生水起,创作了大量的近体诗歌,此次出版的《陌上花开——二爨堂吟稿》《二爨堂诗词隶书集》是一次集中展示。

张平生供职于省级党报已三十余春秋,盖根柢发于秦州,英华灿于报苑。性慧质实,真率儒雅。其以中专学历奠基,以党报发行员起步,后转入新闻采写、报刊编辑、报业经营等序列,是个多面手。尤其他担任甘肃日报发行处长、甘肃法制报总编辑期间,工作成就斐然。他在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业余时闲,坚持”艺文兼备”要求,刻苦研习书法、诗词,也撰写了一系列关于书法和诗词的文章见诸报端。近几年来,他常常参与和组织诗词采风活动,每次采风结束,都由他负责,整理编辑诗稿,撰写优美的序文及时发布,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他被选为甘肃省诗词学会第五届副会长并兼任《甘肃诗词》杂志主编以来,制定改刊方案,策划主题活动栏目,提升办刊质量,使杂志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会员和读者的好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古典诗词的形式讲好“黄河故事”,积极回应有关方面倡议,牵头创办起黄河诗社及《黄河诗阵》微刊,广泛团结沿黄流域及省内外诗人词家,用中华诗词之妙笔,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时代强音。

他用诗人的触角,深切感知当今时代飞速发展与社会生活演变,灵敏捕捉人生美好的瞬闲感受,用智慧化成优美诗篇,这些作品不仅拥有中国古典的含蓄、清丽、婉约的雅韵,还融会了当今社会奔放、昂扬、乐观的情绪。从这些文字里,能读出一个诗人的学识积淀,以及他对生活和诗意的透彻理解。张平生的诗词题材广泛,语言瑰丽,这不仅体现了诗人广博的视野和见识,同时体现了诗人驾驭诗歌写作技巧的娴熟和功力。

1683601050031.png

魏义先生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说:张平生的故乡甘肃省清水县,世代崇尚翰墨丹青,古朴遗风使他从小就迷恋上临帖习字。他以汉魏六朝碑版奠定书法之基,并在”二爨”的取法上带来了结体和笔法的飞跃变化,被论者认为”写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活化了二爨在当代的创作形态”,得到了书界的普遍赞誉。是真正实现“我笔写我文”的为数不多的“艺文兼备”型书法家,他的这个阶段性成果,也成为陇派书法当代的靓丽建树。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