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兰州情“兰报”缘

2023-05-01 06:47:58 智能朗读:

黄河边的兰州,是我逐浪追梦的始发地。

我上世纪50年代初出生于浙江宁波。6岁时父母支援西北建设,我便随同来到兰州。初中毕业,我成了甘肃省纺织机械厂的一名“打工人”。机缘巧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一批国家地震部门的知识分子,接触到了当时尚属珍稀品的相机,并疯狂地迷恋上了摄影。

80年代初,甘肃工商局创办了《甘肃工商报》,急需采编摄影人员,我有幸通过新闻函授老师介绍,调到了这份行业新报,走上了“报人”的职业生涯。

一个初中毕业生而专职从事新闻采写报道工作,是机遇,也是挑战。我除了参加新闻函授并经过严格的自学考试外,还通过对各大报纸新闻稿的细读钻研,渐渐登堂入室。作为一名新闻新兵,我经常向《兰州日报》的记者编辑请教新闻摄影的选题、构图和用光、新闻写作知识、报纸排版等,向前辈请教、商询新闻标题的拟写。我的“报人”生涯就在这样的“研报悟道”中迅速滑过。

父母退休后叶落归根,回到了宁波。我在39岁那年也离开了兰州,来到了宁波,在一所新兴的学校“办校报”。我在兰州办报经历,使我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但难耐的还是对兰州的怀念。我常常通过《兰州日报》网络版关注着兰州的发展。

2018年暑假,我回到阔别多年的兰州。发生的一件事情,更升华了我对兰州的爱,对《兰州日报》的感情。

那年7月24日中午,我和几个兰州的老朋友一起在一家餐馆用餐。席间喝着美酒,吃着兰州美食,聊着兰州时的陈年趣事,酒酣面热,谈笑风生,热情高涨。临走时我们意犹未尽,还买了一些兰州特色美食。在兴奋之中,我竟忘记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只背包,背包中有现金、回程的机票、银行卡以及自己非常钟爱的一块手表等。可是直到当天下午 5 点多,我从宾馆外出时,才发现背包不见了。我爱人被吓得脸色都白了。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急忙打车赶到了那家餐馆。结果店家还记着我,把背包收了起来。有惊无险,看着失而复得的钱物,我心里感动极了,想着该以怎样的方式感谢他们拾金不昧的可贵品德。我马上想到了去兰州日报社。

在报业大厦15楼的办公室,一位《兰州日报》女记者热情地接待了我。我兴奋地向她陈述了事情来龙去脉后,我还告诉她,我曾经在兰州生活多年,对兰州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来到兰州,发现兰州的变化很大,城市更美了,市民素质更高了。第二天,《兰州日报》就以较大的版面报道了这个故事,并在新闻报道中表达了我对故乡兰州的热爱、感恩之情。

“惜春长怕春来早,更何况落红无数。”抚今追昔,往事历历,心潮起伏,难以自己。如果有来世,兰州,你还会收留我这个来自江南的游子么?如果有来世,兰报,我们还有相遇相知相忆的情缘么?

忻元伟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