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风光无限好 诗词吟安宁

2023-05-01 06:47:40 智能朗读:

天斧沙宫神韵

安宁盛开的桃花

仁寿山公园景色

兰州植物园写生的学生

湿地公园水上栈道

安宁一直是兰州最美的田园风光区。这里依山傍水,果树连片,盛产桃李。站在安宁区境内的九州台上,可一览九曲黄河胜景及兰州繁华的都市风貌。随着经济的发展,安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不断得到开发。被誉为“世外桃源”的仁寿山;四季常青、百花盛开的兰州市植物园;小桥流水、回廊水榭,芦苇披拂的湿地公园;富有异域色彩的天斧沙宫以及四月桃花烂漫、芬芳满园的安宁堡千亩桃园把安宁点缀得分外妖娆。琳琅多姿的风光景致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打造了安宁这片丰腴的诗歌沃土,引发诗人沉醉其间,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品读诗句,领悟其意,诗人笔下安宁山山水水,如一股徐徐清风扑面而来。

安宁堡是安宁地区最诱人的桃花盛开的地方。每年四月, 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树染胭脂,枝挂红霞,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看花观景。自1984年春沿袭已久的桃花会在安宁堡开始举办以后,游览热潮一年胜过一年。兴之所至,游客纷纷对绽放的桃花以及由此延伸的各种景观赋诗作词,抒发情怀。

曾任甘肃省委书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的杨植霖在一首七律《游安宁桃花会》吟道:“金城景色正春风,最是桃花十里红。悦耳清歌甫唱罢,登山远眺兴方浓。似水人流频顾笑,桃云拂面两相倾。缤纷又浴黄河岸,杏花春雨乐太平。”

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邓明以七律《安宁桃园怀古》引古喻今,对桃花及本地乡人倍加颂赞:“轻尘三月吹东风,万树桃花次第红。拍岸黄河映艳色,沿山丝路焕晴空。遥思肃裔引仙种,漫道堡民多寿翁。听任落英飞舞去,鸠鸣丹雨烟朦胧。”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宪衡的《桃花诗会即兴》,时代气息鲜明:“天上蟠桃宴群仙,人间桃花会安宁。九曲黄河滚滚流,十里桃花灼灼红。山上山下肩摩肩,会内会外踵接踵。区乡村社春光满,男女老少庆升平。”

兰州城市学院教授莫超的《雨中观桃花》不失温馨浪漫:“雨丝细细伴人行,带露桃花更有情。香瓣沽衣莫急去,此时红湿意最浓。”

第一届桃花会后,仁寿山被辟为公园,经过几年建设,园内已是遍地绿树,处处芳草。映衬花间水际的长廊虹桥,亭台水榭,呈现出一派旖旎风光。古朴典雅,颇具气势的公园凌云阁山门顶端 “仁寿山”三个古朴雄浑大字为赵朴初亲笔题写。高20米的雕像老寿星,左手持仙桃,右手握龙头拐杖,一只神鹿依偎身旁,文化韵味十分浓厚。公园美景不仅吸引了无数游客,同时也倾倒诸多文人墨客。

兰州名中医、诗人裴慎一首《春游》对仁寿山钟爱之情跃然纸上:“安宁堡外好溪山,翠岫凌云接九寰。绿树西连沙井驿,黄河东去金城关。一川杨柳摇新貌,十里桃花展笑颜。最喜映红亭上立,花香阵阵水潺潺。”

中华诗词学会诗人郭子栋游览了仁寿山后,对公园佳景萦怀不忘,遂作《桂枝香·仁寿山公园》抒情:“畅怀极目,正小园深秋,犹爱篱菊。远近楼廊阁榭,老枝新竹。草坪喷灌飘晶雾,径弯弯、握桥堤曲。密林烟织,湖波月映,鸟窝高筑。 仰寿星,观瞻肃穆。若彩笔描绘,画图难足。此刻诗人归去,挑灯书屋。慕名大枣甜桃来,羡郊乡,气播芳馥。问君何感,心迷翠冈,梦回金谷!”

位于安宁区西北,紧邻大青山脚,距兰州市中心15公里的兰州植物园,园内繁花似锦。樱花、碧桃、丁香,以及牡丹、芍药、百合、睡莲、菊花和各色草花随季变换,不断开放。自1998年以来,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都要举办“花卉王国中的皇后郁金香”花展,不同色彩的郁金香展现在人们面前,给人带来惊喜。10月菊花展,上百种菊花品种争奇斗妍,引来无数游客,也吸引诸多诗人引发诗意,挥笔吟诵。

诗人毕琴堂一首《植物园娇艳郁金香》这样写道:“引来荷兰郁金香,风清日暖映波光。红白黑黄含韵味,意境如画弄诗章。”

甘肃文史馆研究员王德诚以《辛卯重阳节前二日兰州安宁植物园赏菊》为题盛赞:“万千名卉萃一园,仪态奇绝竞争妍。金冠缀珠桃花雨,银盘捧雪杜鹃寒。玉钩斜挂醉如意,柳浪鳞波乐碧銮。最赞傲霜豪骨气,风姿俊逸绽花坛。”

面对植物园苍翠的树木和如镜湖水,诗人刘广训《漫步植物园》表达了自己喜悦之情:“湖光山色植物园,奇葩娇卉令人怜。水旖旎,树参天,芳春无语化诗篇。”

原安宁区教育局局长王国仁则对《植物园写生的学生》赋诗赞曰:“清泠涟漪呈奇葩,一支彩笔万朵花。聚神湖畔绘锦绣,植物园里育画家。”

安宁北滨河路的银滩湿地公园,原来是一片荒草萋萋的滩涂地,经过几年建设,已是集廊、桥、草、树、鱼、鸭等于一体的高端生态园。站在安宁迎宾大道凭栏眺望,但见河水涟漪,栈桥蜿蜒;飞鸟掠空,芦苇涌动。面对情趣悠长的景致,诗人难抑激情。

诗家吴照年在七律《湿地公园》诗情歌之:“金城湿地见奇秀,黄河侧畔清水流。鸳鸯相戏荷花丛,湖中多见鱼儿游。亭台栈桥湖中荡,映入水中舞不休。如痴似醉晚霞红,镁光不停倩影留。”

安宁诗人冯治以意境奇妙的《忆江南》尽情诵之:“(一)丹霞暖,落日远山收。弹月桥弦空缥缈,摇烟丝缕弄轻柔。雁宿绿汀洲。(二)春波净,泽气漫浦汀。俊赏岚溪行木栈,漫游烟渚息茅亭。洲上草青青。(三)秋园静,堤柳缕丝稀。零露鸣蝉休薄翼,傲霜宾雁浴涟漪。芦密野凫栖。(四)扁舟小,游侣泛秋波。信口低吟舒兴曲,赏心轻唱莫愁歌。掬水影婆娑。(五)禽湖暖,雁爪印霜湾。苍鹭凝睛临水立,绿凫歇蹼信波闲。足食白鸥眠。”

位于安宁的九州台,矗立于兰州北山,一峰独秀。九州台峰顶平坦成台,与城南皋兰山对峙相望,登之视域宏阔、荡气回肠。传说大禹治水,曾登临此台,瞭望黄河水情,酝酿治水方案,并在台上将天下分为九州,故有九州台之名。

今天的九州台林木葱茏,花草繁茂,已成为兰州市民避暑休闲的佳地。九州台上的文庙和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已成为人们学习传统文化,接受国学教育的一处“圣地”。优美恬淡的自然景色和厚重丰富的人文景观,引发诗人兴叹不已。

邓明先生以七言《九州台》激情吟诵:“万丈高台凌紫霄,九龙腾雾雨潇潇。导洪大禹神州望,播绿人民志气豪。阵阵惠风叩孔庙,滚滚碧浪走河桥。深情总理植松处,喜见山林秘阁遥。”(注:深情总理指1999年10月21日朱镕基总理视察兰州南北两山)

原安宁桃源诗词书画学会会长王颖所作《游九州台》和《九州台新建“孔庙”有赋》,亦歌颂道:“九州柳绿拥云天,泻地清流到山巅。瓜果漫山成胜景,金城日月换新天。” “巍峨孔庙坐兰山,托月烘星仁义传。《四库全书》承儒脉,斑斓国学不沉湮。”

位于安宁区仁寿山的天斧沙宫是兰州市独特的一处自然景观,山下的龙凤峡是一处距今约2500万年的丹霞地貌。因如神斧凿成的沙宫宫殿而得名“天斧沙宫”。其形体壮丽,造型精美、有着宛如人开的奇特效果。2015年11月的一天,甘肃省诗词学会采风团一行20人,在张克复会长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天斧沙宫龙凤峡中的诸多景点。面对童话般的美景,诗人们灵感大发,纷纷吟诗作赋。

诗人陈明华一首《龙凤峡》,对山崖陡立,衰草寒烟的沙宫景观激情表述:“走进沙宫里,群崖色不匀。峦张成凤羽,壁裂显龙鳞。岭脉烟霞洗,径幽草木亲。荒郊变画廊,喜煞众游人。”

诗人张寿镒以深沉幽远的乐句作《金城天斧沙宫赋》,对奇巧天成的沙宫豪情讴歌:“今有丹霞胜景者,乃金城之奇观也。考其缘由:居黄土高原,养浩然之气;处大河之阳,纳纯阳之精;入万山之怀,蕴百宝之涵;肇洪荒天开,留万古遗宗。当其大地隆起,山崩地裂,洪水滔天,环陵下切;更经千秋雨洗,万代风磨;日月镀其光华,云霓赋其丽彩,丹霞之貌方显,万象之态雏具。岂非娲皇遗之彩石,或为伏羲留之卦象乎?此惊世骇俗者,乃天设地造,时人号之曰:天斧沙宫!”(摘)

省诗词学会张克复会长的《兰州天斧沙宫咏三十二韵》,则以严谨的韵律,隽永的诗句,对沙宫景点极其丰富的内涵作高度吟赞:“安宁游胜景,天斧鬼兼工。激赏自然趣,惊叹造物功。静幽精妙绝,野旷古奇雄。荒谷岚烟紫,峭岩橘色红。迎宾姝婉婉,卧虎岗崇崇。栩栩栖金凤,翩翩掠矫鸿。雉鸡戏坡叫,鹰鶽搏霄翀。如进琅嬛境,如临阁苑中。琼楼多壮丽,琳阁亦玲珑。玄秘羌酋寨,恢宏王母宫。峻峰撑地脉,宝塔傲苍穹。群黾望蓝海,九龙吟碧空。乾坤并一柱,日月合双崧。拾级登高岘,攀巉人险峒,崖呈千佛影,壁立众仙翁。左览狮和象,右观驼及熊。移步换三态,转身惑两瞳。十里丹霞秀,四时爽气融。忻忻看不尽,幻幻变无穷。绚烂五颜画,缤纷七彩虹……”(摘)

注:2015年“兰州天斧沙宫景区文化研究创意课题组”以龙凤文化为主题,对天斧沙宫景点进行了定名、定位。龙凤文化正是兰州的特色文化,安宁堡龙凤峡地貌景点以龙凤文化为主题命名,景点设仙女迎宾、卧虎台、百鸟朝凤、羌王寨、西王母宫、九龙壁、乾坤峰、落仙塔、千佛崖、聚仙崖、青狮白象等59处。

□孙华嵘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