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兰州最具野性、险要、原始的旅游景观 桑园峡

2023-03-13 08:29:07 智能朗读:

桑园峡吊桥

桑园峡

九圪垯山

桑园峡,是黄河上游最险要的峡谷之一,位于兰州城东5公里,峡谷全长35公里(另有资料显示,长46公里),起自桑园子,至皋兰县什川镇接官亭。黄河大几字弯的第一湾,就在此峡谷段。

黄河东出兰州,突然遭遇南北两山夹击,河道紧缩,就进入了桑园峡。南岸,是峡口的第一个村子,叫桑园子,是榆中县来紫堡乡下辖的一个村镇,有陇海铁路和东金公路(东岗镇至金崖)经过,陇海铁路东出兰州,在此地设有一个小站。对岸,是城关区的沙金坪,盛产优质花岗岩,是铁路基地的好石料。兰州铁路局的采石场就在此处。

桑园子村,位于柳沟河入黄河口,地势险要,南面靠山,北临黄河,过去,是丝绸之路从东边进出兰州的必经之地。古代,气候湿润,草木茂盛,动物资源丰富,有野象出没。明朝以前,还是林木苍翠,绿地遍野。

这里海拔1480米,地处峡谷,紧邻黄河,温湿的气候非常适宜桑树栽植。明朝时,肃王朱楧怀念南方的桑蚕故里,便下令在此种桑养蚕,不几年,这里便桑园连片,出产优质蚕丝,进贡朝廷。后来,人们将这里称为桑园子,桑园子地名由此而来,并传承下来。村中有桑园子戏楼(又称周氏祠堂或望河楼)、龙王庙等古建筑。

桑园峡峡谷狭窄,河流湍急,为了便于过河,1972年,在村东建了一座钢索柔式吊桥,方便村民通行,2018年废弃,现在勉强可供行人通过。向东3公里,就是榆中县最大的河流——苑川河入黄河口,有东坪、西坪两个村子扼守,过去,此地叫“响水子”,西坪村的小学现叫“响水学校”。村西侧,20世纪70年代也建有一座吊桥,可通行汽车,后因年久失修,接近废弃。2002年5月,由原兰州军区和甘肃省交通厅共同筹资改建了该桥,被命名为安平黄河吊桥。这里,自明朝生产水烟,与青城水烟齐名,是兰州的四大特产之一。初夏季节,河边观日出,峡谷间金光万道,不时有野鸭或大雁飞过,两岸河景虚无缥缈,若隐若显,宛若仙境。

峡谷继续趋窄,再向东300米,有榆中境内唯一遗留的一处秦长城遗址,该遗址现只有一处墙墩,紧邻黄河,围长40余米,高约5米,无任何防护措施,墙壁上,有砖石混杂其中,人工夯筑的痕迹清晰可辨。西侧墙面上,有人掏挖的小窑洞。高1.3米,深达0.8米,顶部南侧还有一个口径一米的大洞,人为破坏严重。(也有人撰文认为:榆中县桑园峡一带的响水子村,现在的东坪和西坪,有一段秦长城的残垣断壁,位于黄河和七岘沟交汇处,长不足3米,高不足2米的残墙。依据是:清代编纂的《皋兰县志》中说,兰州的长城为“秦蒙恬所筑,明万历年被修。”《金县志》详细记述了长城遗址在金县<榆中>的分布情况:“长城在黄河南岸。秦时蒙恬所筑……在金县境内者,自西北皋兰交之桑园城,长十里。沿河而至什川堡城址,有二里余。又东至一条城,或断或续,有四里余。东至平滩堡至靖远交界城,有二里余”)。

秦长城遗址再向东200米,东金公路向右拐入七锨沟,向来紫堡川而去。传说,当年鲁班为了在此段建桥,在南山挖了七铁锨土,开了一道岘口,故有了“七锨沟”的地名。过了七锨沟,沿东金公路前行两公里,就是著名的甘肃“明十三陵”——肃王墓了,明肃王墓墓葬群是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规格最高、埋葬最为集中的藩王墓葬群。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45万平方米,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埋葬有肃庄王朱楧、肃康王朱瞻焰、肃简王朱禄埤、肃恭王朱贡、肃靖王朱真淤、肃定王朱弼桄、肃昭王朱缙炯、肃怀王朱绅堵、肃懿王朱缙炯、肃王朱识;二位妃子:肃庄王妃孙氏、肃怀王妃王氏;一位夫人:肃王朱识夫人薛氏,共十一座墓葬(其他二墓葬在七里河区)。

黄河继续向东狂奔,却被迎面陡峭而立的山麓阻挡,乖巧了很多,只好左转切割开路,进入黄河的几字弯,向北蜿蜒流去,去了什川,去了青城,去了靖远,去了宁夏。阻挡黄河,使黄河北去的山,并不高峻,无甚伟名。这里是榆中北部山区的最西段,海拔1700米,相对高度200米。这样的高度,确实算不上什么高山,市县级地图上都没有地名,就连现在的电子地图上也找不到其地名标识。但它却硬是让桀骜不驯的黄河改变了方向。这座山,当地人称为“九圪垯山”,因有九个圪垯(山包)而得名。山上,1949年8月解放兰州时,解放军挖的战壕还历历在目。当时,军事上此地被称为“响水子”营地,是为了阻挡马步芳的军队向东逃窜而设的。

此处就是著名的黄河大“几”字弯的第一湾。第一湾的南岸,有十来户人家,地名叫罗泉湾,原名骆圈湾,由于地处古丝绸之路,曾建有骆驼圈和小型客栈供骆驼客队歇脚而又在黄河拐湾处而得名,后来,因谐音,叫罗泉湾。罗泉湾的后半山上,还有明长城遗迹,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泉湾东不远处,还有甘肃省人民政府2015年6月26日立的“明罗泉湾烽火台遗址”石碑。

罗泉湾峡谷,是桑园峡的最窄处,有资料显示,枯水期只有7.5米宽。传说,鲁班曾在此修建石桥,为了不惊动河神,都是在夜里,化为一只巨大的怪兽,开山取石,施工架桥,鲁班的妻子每天早晨都要来送饭。妻子为了实地查看鲁班到底怎么修桥的,一天早晨,天刚麻麻亮,就领着家里的小黄狗“喜喜”出发了,还未到河边,小黄狗“喜喜”带的铃铛清脆的响声惊动了河神,河神发现了鲁班的行为,惩罚了鲁班,鲁班现了原形。鲁班建的桥柱、桥墩,则永久留在了河边和河中心,河边的桥柱(一根矗立的巨大石头,酷似石柱)尚在,河中心有一处石墩,水位低时,就裸露了出来。这里也是水流最急的地方,被称为“滑石板”,只要有人在此落水,就根本无法营救。20年前,下游建了小峡水库,使水位抬高,石墩就被淹没在水下了。春季,两岸杏花盛开,河花互映,别有一番情趣。

再往下游,就没有路了,两岸陡壁峭立,险峰相迎,岩石裸露,犬牙交错,峥嵘嶙峋,除了偶尔有鸦雀飞过外,几乎见不到生命的迹象。东岸有西石崖,西岸有黄石崖等景点,险象环生的奇特山崖,怪异山峰,和滚滚北流的黄色河水,勾勒出了绝美的野性原始风光,一直蜿蜒至接官亭。

桑园峡,极具有旅游开发的价值,文化元素丰富,风光独特,惊险无处,水流平缓,乘游船观光,景色绝佳,或者坐羊皮筏子缓缓而下,漂流赏景,那更是美不可言,大饱眼福。如果有探险的兴趣,沿两岸徒步跋涉,也许还有不小的惊喜和收获呢。

□李新海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