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红色故事“永流传” ——儿童剧《大豆谣》成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教材

2023-03-01 08:35:46 智能朗读:

《大豆谣》演出剧照

在甘肃的红色档案中,保留着一段女儿对父亲的回忆,这段回忆的字里行间,无不镌刻着他们对革命前途的坚定信念。这段回忆录的主人翁是革命烈士原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书写回忆录的正是他的女儿罗力立。兰州市深入挖掘这份红色资源,倾力打造了本土红色经典原创儿童剧《大豆谣》,用红色精神文化教育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大豆谣》推出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为兰州乃至全国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对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剧先后获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入围奖”、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第十届深圳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戏剧中国”线上展演优秀剧目、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舞台剧“以奖代补”项目。

记者获悉,红色经典儿童剧《大豆谣》将于3月29日赴甘肃定西向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正式发起冲刺,并将有望于5月下旬启动全国巡演。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精心打磨中。

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想之魂

兰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不仅有着久远的历史、秀丽的山川、多彩的民俗、蓬勃的生机,更有着红色文化的深厚积淀,红色精神的世代传承,红色思想的不断启迪。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把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力求让红色文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之魂和精神支柱。

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深入挖掘兰州红色资源,倾力打造了这部本土红色经典原创儿童剧《大豆谣》,旨在以亲切感人、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红色革命教育,让更多的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在这片热土上,革命先烈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斗争,谱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留下了许多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记忆和红色足迹。”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那其间,铭刻着无数共产党人和兰州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他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是无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以这部作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在观演中进一步激发顽强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

红色故事闪烁璀璨精神之光

在罗力立亲笔撰写的《大豆谣》一书中,记录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她通过回忆再现了兰州革命者在沙沟监狱一场场对敌斗争的场面,展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示了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

罗云鹏夫妇从“假夫妻”到“真夫妻”,生下女儿罗力立后一家人又一同坐牢。这样的经历极具独特性,是目前所掌握的资料中,除了重庆“小萝卜头”宋振中之外,在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

书中没有华丽辞藻的堆砌,朴实无华的语言向人们娓娓道来,但却是那样的扣人心弦、启人心智。书中再现了一个个鲜活的革命历史人物——罗云鹏、樊桂英、罗力立、王洛宾、胡润宝……他们的革命故事,闪烁着璀燦的精神之光。

红色精神文化教育青少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排,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大剧院合作推出。

该剧自2019年10月开始策划,经过五易其稿后于2021年3月20日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正式首演,剧中主人公的原型——罗力立含着泪水在台下观看了“自己的童年故事”。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告诉记者:“《大豆谣》以儿童剧的亲切形式,对青少年形成了最直接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使其在观看的过程中充分理解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说:“潜移默化中,这个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用红色精神文化教育了青少年,使其将‘爱国’从口头语转化成由内而生的深厚情感,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来说具有极端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年5月,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对《大豆谣》开展了再版工作,该书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策划,读者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著名作家梁晓声、时任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分别以《伟大历史中的童音回响》和《〈大豆谣〉的呼唤》为题作序。

经典佳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自儿童剧《大豆谣》推出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获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入围奖”、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第十届深圳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戏剧中国”线上展演优秀剧目、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舞台剧“以奖代补”项目。

“可以看到,儿童剧《大豆谣》的成功推出,对我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铁燕由衷地说。

截至目前,各级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自媒体平台共刊发(转载)各类稿件350余篇(条),网络平台转载量累计达到2000万次,网络点击量、浏览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

2021年9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宣传”的方式,利用电视信号直播+5G网络直播技术,让兰州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看、同唱《大豆谣》,共同感受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的精彩魅力,感悟歌曲《大豆谣》蕴含的红色精神。

艺术精品完成递进式飞跃

2021年11月,在结合第一版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演出实践经验以及各方专家意见建议下,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坚持工匠精神,重新创作打磨了新版红色经典儿童剧《大豆谣》。

新版剧本先后七易其稿,邀请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上海赵以文化传播工作室导演赵以担任编剧并执导,兰州市文研中心主任、国家二级编剧铁燕担任编剧及策划。同时,特邀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张华翔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灯光设计师温晓楠担任灯光设计,青年作曲家阎毅担任作曲。

最终,在全体主创人员共同努力下,新版儿童剧《大豆谣》以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于2022年10月25日精彩亮相“2022广州艺术季”线上展演,呈现了一段饱含温情、牵动人心的红色记忆。

此次新版创排中,无论是剧本撰写、舞台演绎、舞美呈现,都实现了从文本到剧目的立体化、形象化呈现,提升了儿童剧目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完成了一次红色舞台艺术精品的递进式飞跃。

今年新版剧相约国内各大节会

据了解,3月29日,经过不断“精打细敲”后的新版红色经典儿童剧《大豆谣》将前往定西参加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向红梅大奖发起最后的冲刺。随后,还将有望在“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2023中国深圳青年戏剧月”“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国内大型节会精彩亮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红色经典儿童剧《大豆谣》将有望于今年5月下旬启动首演式暨全国巡演,首站演出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全国、省、市内宣传推广演出将陆续开启。

“希望通过儿童剧《大豆谣》讲述的这个真实的革命故事,向所有观众传递爱国主义精神,为更多的孩子种下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铁燕感慨地说:“同时,通过巡演活动,还能有力地提升兰州本土文化影响力,增强与全国儿童剧专家的学习探讨,为兰州本土戏剧人才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高兰州本土红色儿童剧的品质,使新版儿童剧《大豆谣》成为兰州市又一部舞台剧的精品力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盛小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