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惜缘

2023-02-26 08:43:49 智能朗读:

唱着歌曲《同桌的你》,自然就想起她。

记忆里,紫云与我身高差不多,笑脸甜甜,眉清目秀,说话的声音,像风铃似的好听。我俩同桌,我吃过她各式各样的糖果,当时我不爱学习,逼她代我写作业,抄录日记。然而,在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有男孩向她挥拳赫赫,却因为那男孩是我的哥们,我就没有横枪立马。

也许是无缘,或者说我没有惜缘,我的那位挥拳赫赫的哥们,后来却成了紫云的丈夫。他们还是男女朋友时,我偶尔会看到他们一同行走,我内心像舞刀弄枪耍棒似的难受,痛苦地想起我与紫云一起玩玩具、跳毽子舞、打游击战,她身穿花衣裳,在葡萄架下完成我俩的作业,而我却用泥巴给她做泥文具盒,用石头做洋娃娃,用木棍雕刻小美人。而紫云并不幸福,听说她后来离婚独自去了夏威夷,在她叔叔那儿安家落户,音讯皆失。

在我童年记忆里,紫云仍然是个天使,纯真甜美,像梦里的流星划过。那些破碎时光,蜇人蜇心,犹如心燥的暴雨,或者酷夏的烈日,击退了我所有美好的童年回味。甚至于,多年后我看到时尚靓女们,穿着灼眼的裙衫站在面前,就像风景易逝,飘忽不定,令我精神恍惚而沮丧。

惜缘,不同于惜花,只需要拥有向善之心。而我说的惜缘,是惜人,准确说是珍惜所爱之人。

我想,那严寒怒放的腊梅,枝苍劲,花透香,空气里也能闻见芬芳,让我浑身弥漫暖意。还有那菊花、海棠、蝴蝶兰,花开花落,醇香散落,就像一抹残爱在风里弥散。我想,爱一个人,守一份爱情,犹如在早春踏青,盛夏赏荷,浅秋看月,暖冬寻梅,只有双手相握,迎着风雨,不离不弃,才能终老白首,让生命开出一树菩提的青春无悔。

我常在风雨夜,兴致所极,独上小楼,小酌一壶,驱内心寒意,弃眉目苍凉,有邀明月之兴。那爱意缱绻,凭栏忧伤时,能够想起紫云蓦然回首时的一颦一笑,像七夕鹊桥,像青山绿树间的小桥流水,像风和日丽里的万水千山。是呀,三分缘,七分情,十分了得,怎堪那一个缘字。说的正是前世今缘,回首已然,那不了之情,怡然已是无言苍茫。

古人羡慕一种人生境界,红袖添香夜读书。女词人李清照给人的印象,犹如共剪西窗红烛的恋人,越千山,涉万水,为爱痴狂,为情失落,为思温馨,为愁惨烈……她在自己生前邂逅的情缘里,回眸,驻足,牵念,却少了一声祝福,多了一些如沐春风的知意,默默散落的懂得,浅浅淡淡的诗意和远方。我想,唱一曲红尘落英,她词里倾城倾世的一梦随风,化成了绚烂的满目苍穹,那是她在红尘轮回里,不肯独自老去,依然无限惜缘,渴望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天涯芳草、琴瑟和鸣,如梵音,似流水,听风雨声韵,看岁月蹉跎,在众里觅他千百度里看灯火阑珊处。

林语堂说:“你去,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这是何情,又是何缘,是情淡情浓,是情深意切,还是情真缘尽?好像是被动的有缘无分,还伴有让人耿耿于怀的了然于胸。我想,那是随缘,而不是惜缘,是缘起时惜缘,缘灭时随缘吧。

□鲍安顺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