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丁香花

2023-02-26 08:43:49 智能朗读:

三月,丁香花绽放了。我漫步于五龙潭公园的丁香林中,欣赏着这些美丽的花朵。

你看,那紫丁香多么俏丽呀!在浓绿的、心形的叶片中间,一朵朵十字形的紫色小花攒成一簇,一簇一簇摇曳在枝头。那紫色淡淡的,如紫雾般朦胧,如紫烟般轻盈。那白丁香,花朵如冰雪般晶莹,映衬在绿叶间,犹如白衫绿裙的少女,那么清新,那么纯洁。正像清代诗人陈至言所描绘的那样:“几树瑶花小院东,分明素女傍帘栊。冷垂串串玲珑雪,香送幽幽露簌风。”

微风中,丁香花散发出阵阵芳香。丁香花的香气不似蔷薇花,蔷薇花是那种浓浓的甜香;它也不像茉莉花,茉莉花飘出的是淡雅的清香。丁香花散发出的是沁人心脾的幽香,宛如一首轻柔妙曼的乐曲,丝丝缕缕,回味悠长。站在丁香树下,全身的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张开了,酣畅淋漓地呼吸着花香。

丁香花的美丽与芬芳引起众多人的喜爱。但是由于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和境遇不同,面对丁香花时的心境和感悟也不同。在张秀亚笔下,紫丁香“象征着幻想、美,与淡淡的哀愁,”是“那失去的、绚丽的岁月”的回忆。宗璞从窗前的丁香中,发现了丁香的花蕾恰似衣襟上的盘花扣,恍然明白了古人诗句“芭蕉不展丁香结”“丁香空结雨中愁”中丁香结的含意。

丁香花之于我,则犹如一位亲密的老友。每年丁香花开的时节,我总是如期而至这片丁香林中。丁香林对面是一泓清泉,我经常坐在泉边柳下的青石上,沐浴着丁香花的芬芳,赏花观泉。那些时刻,我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世间的纷扰,眼中所见全是美,内心里只有宁静。

我喜爱丁香花的美丽与芬芳,产生了进一步了解它的愿望。就像我们被一位朋友的某些优秀品质所折服,就想了解这些品质是如何被造就的一样。接连几年,在冬末春初时节,我连续两、三个月观察记录丁香花从发芽到开花的全过程。一月,在凛冽的寒风中,丁香枝条上已孕育着花芽和叶芽。二月下旬,花芽和叶芽渐渐长大,变得饱满圆润。三月初,紫丁香的花芽里长出紫红色的蓓蕾,样子如熟透的桑葚,白丁香的花芽里长出浅绿色的蓓蕾,就像未成熟、泛着青绿色的桑葚,与此同时,紫丁香和白丁香的叶芽里都长出细小淡绿的嫩叶。三月中旬,丁香树细碎柔美的绿叶间,已悄然绽开最初的几朵丁香花。在这些日子里,我见证了丁香花的成长,而它也不断回报给我发现新事物的惊喜。世间难道还有比这更快乐的事吗?美国自然文学作家约翰·巴勒斯说:“永远不变的追求……是获得更新鲜的力量。”丁香花把这种力量给予了我。从丁香花的绽放中,我看到了自身的存在。

□徐勤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