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春播畅想

2023-02-17 08:17:03 智能朗读:

破土而出  □苏 李  摄

春天一粒籽,秋天满谷仓。不得不说,四季中我对春天是偏爱的。这个季节平和而不寡淡,热情而不张扬,万物都在努力成长,好似一切皆有希望。就像我那朝南的小阳台,沉寂了一冬的花花草草,在渐渐暖起的阳光鱼贯而入时,也把各种色彩染在窗前,似有似无的浅香欣喜了我对整个春天的期望。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而我觉得应该是“春到人间芽先知”。植物总是比我们更敏锐于时间的更替,接收到春风呼唤的那一刻,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打量这个世界。茉莉抽出新芽,栀子结上花苞,三角梅争先恐后地如霞似火,就连被冻伤的常青藤也生出翠绿的新叶……一片生机勃勃让我重燃春播的热情,开始计划打理这巴掌大的小阳台,搜罗即将纳入花园的新成员。从阅览绿植花卉网页,了解每种植物的脾气习性,到择花归家,修剪打药,施肥换盆,即便双手裹泥、额头染尘,也是不亦乐乎。兴致高昂时不禁要对着花儿喃喃自语,赏着杜鹃赞“回看桃李无颜色,映得芙蓉不是花”,嗅着茶花诵“游蜂掠尽粉丝黄,落蕊犹收蜜露香”。甚至隔十来分钟就忍不住出去观望,分析哪里光照充足或遮阴通风,合计着给不同的植物挪置宜养位置,也由此知道了阳台每个角落阳光到达和离开的时间。

老舍先生曾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是的,最好的生活家,总能从自家的后院里,发现世上最好的风景,从一草一木,一蔬一果中挖掘出生活原有的美感和价值。之前读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我是钦佩且羡慕的。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而如今我们跟土地间的联结断得太久,小时候外婆家四季种来四季收的小菜园,不知何时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高水泥盒中的孤独蜗居、闪烁霓虹灯下的脚步匆忙、一两平方米工作台上的成堆文件……无限靠近物质的生活,让我们越来越体会到“返璞归真”的可贵。也许不能任性弃五斗米不顾,但是在城市的阳台上,我们还是能够培土施肥,以草木为林、花鸟为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赚取六便士的间隙里,让自己的田园梦想诗意栖居。而植物总以最赤诚的姿态,提醒着我们,这个世界的温柔和善良。你对它们好,它们也绝不吝啬自己的花苞和果实。在花开的日子里,我们也学会了放下情绪里的万般纠结,知道生活的意义不止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琴棋书画诗酒花。

从这个春播计划开始,我要试着和一粒种子一起生活了。不要总是眺望前方,低头看看脚下的土地,在春风里苏醒、在小雨中破土、在阳光下发芽、在清晨时开花、在正午后结籽、在晚霞间枯萎……四季变迁、阴晴冷暖,每一粒种子都在用成长,展现最美的姿态,诉说生命的温度。花开花谢、草长叶落,每一粒种子的轮回,都让我们感知生命的起起落落,也放下人生的起伏波折。生活不易、日子漫长、一生向阳。主动把埋在身上的泥土,当作是激发自己成长的土壤吧,不断汲取养分,积蓄向上的力量,让自己的梦想生根发芽,朝气蓬勃地生长。

□刘 丹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