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母亲是个“老小孩”

2023-02-17 08:17:03 智能朗读:

不知不觉,母亲活成了“小孩”。

她身材瘦小,行动自如,口齿清楚,眼明耳亮,虽已年过八旬,但身体状况不错。母亲一直认为自己不老,每当有熟识的人去世,只要年龄比母亲小,她都会很惋惜地说:“可怜的,还那么小嘛。”也大概因为如此,她总要表现出她“年轻”的一面。

母亲喜欢在外面闲转。春夏秋三季,每天吃过午饭,母亲就提着装坐垫的袋子,来到滨河大道的长廊。这里是老年人的聚集地,他们每天都到这儿,一坐就是一整天。母亲每次都多带几个坐垫,为的是给不带坐垫的其他老人坐,我们姐妹多次批评她:“你这么老了,每天提这么多太重了。”她不言不语,依然如故。见到一些腿脚不好的老婆婆,母亲总是扶着她们走路或上台阶,我们告诫她不可这样。天气稍微变热,母亲就迫不及待地要换薄衣服,常常导致感冒。天气不好时,我们不让她去外面转,但她总是偷偷溜出去……母亲就是一个不听话的“老小孩”。我们姐妹几个时而训她,时而哄她。为此时不时发生争执,你嫌她对母亲太“凶”,她嫌你对母亲太“松”。

母亲的伙伴越来越少,很多同龄人相继去世,但她总能找到自己的快乐,孙辈们和重孙辈慢慢都成了母亲的“玩伴”。与小妹家的小女儿一起给布娃娃梳小辫、换衣服;外甥女画画母亲贴,把墙壁贴得花花绿绿的;时而你拉一下她的小辫她敲一下你的假牙,两人居然玩得不亦乐乎。外孙女上学后,渐渐跟外婆没有了“共同语言”,于是母亲又跟她重孙女“好上”了,这个叫她“老外婆”的四五岁小女孩总爱与老外婆玩,母亲也总是在衣服口袋里装着一些糖果、小玩意儿,随时“讨好”她的重孙女。

母亲和大姐住楼上楼下。为了躲开大姐的“监督”,母亲总是悄悄绕开大姐出去转。最近她又惹了“祸”——受冷感冒咳嗽,吃了几天药还不见好,只得输液。于是,姐妹们又开始轮流照顾母亲。生病了的母亲常常“撒娇”,谁给她打电话,她总是很娇气地说:“可难活了。”

病好了母亲嘴上说再也不敢出去转了,实际上她时刻向往着外面的自由。母亲总说在家把她“闲坏了”,如果再不让她出去她就会越来越走不动。

家里的“老小孩”是我们姐妹最核心的话题,让我们的生活有喜有乐,多了很多色彩。正因为有了“老小孩”母亲,才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王 丽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