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母亲的一畦春色

2023-02-16 08:44:28 智能朗读:

我住的是一个老旧小区,管理得很不到位,楼后就有一个角落,不知是谁家装修时废弃的碎砖、水泥块、边角料等散落在草丛里,因为人迹罕至,好几年也没人清理,谁知这个地方却引起了老妈的注意。她平时独居老家,八十多岁了,虽然生活尚能自理,但起居多有不便,我说了好几次她才勉强答应来城里和我一块儿住。没想到她来还不到一个月,就发现了这块儿荒地。

母亲把碎砖等杂物堆在一起,从门岗那里借来铁锨,铲掉荒草,然后剜地、平整,拾掇出五六平方米大小的一畦土地。半个月过去了,因为每天上班,我一点儿也不知道,等母亲让我买菜种我才明白。我埋怨她:“妈,您这么大年纪了,我让您来是让您享清福的,谁让您又种地了?”“我种了一辈子地,看能种的地荒着怪可惜的。你帮我买些菜种,别的你什么也不用管了。”母亲一点儿也不服老的样子说。“现在谁家买不起菜?让别人知道了,该笑话我们不孝顺、抠门似的。”妻子也不同意。“我在城里闷得慌,你们要是不让我种,我就不在城里住了。”母亲下了最后“通牒”,我们只好“屈服”。

母亲种了菠菜,家里的大蒜发芽了,母亲又把它们种到地里。春天来了,母亲找了几个空油壶,把家里洗菜、刷碗的水积攒下来,浇进了菜地。半个月后,菠菜、蒜苗绿油油地长了起来。春天、向阳、母亲的照顾,那些菜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全占完了。一个月后,菠菜、蒜苗都可以薅着吃了。

一天下班,我看到母亲在薅菠菜,就问:“妈,您昨天不是刚薅过吗?咱家天天吃也会腻呀!”母亲直起腰说:“我这是给对门你李婶家送的,菠菜长得快,让大家都吃一些。”“你不买菜不知道,现在的菠菜一块钱能买一大捆,你这几颗也就是几毛钱而已,谁稀罕?”“稀罕不稀罕的,不就是图个新鲜?再说咱又不图人家啥,她还能不要?”母亲一本正经地说。

真的,母亲说对了。后来李婶见到我,直夸我母亲种的菠菜新鲜水灵,比买的好吃多了。我给母亲一说,母亲像是受到领导表扬似地说:“你星期天借个三轮车把那堆碎砖拉走,腾出个地方,我再种些红薯,等夏天让邻居们烙红薯叶菜馍,好吃着呢。”“好,到时我帮您种!”我高兴地答应了。

看着那一畦充满生机的菜地,我知道母亲种下的不仅是一畦菜,更是拉近邻里关系的一畦春色……

□寇俊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