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给父亲煮一碗面

2023-02-16 08:44:28 智能朗读:

这几天父亲胃口不好,饭吃不下,情绪也是恹恹的。妻子单位最近太忙,回家很少,母亲去亲戚家小住,家里只剩下我和父亲两个人。

我会做饭,厨艺也还行。可这几天我做的饭菜一点都不合父亲的胃口,每次他都是象征性吃几口就放下碗筷。那天晚饭父亲又没吃几口,我心里忽然冒出一个念头:给父亲煮一碗面。不过,在我的印象中,煮面这种事是女人的专利,就像周星驰电影里,刘嘉玲扮演的妻子理了理额前的乱发对丈夫说:“老公,我给你煮碗面!”这句话简直有融化坚冰的威力,任何男人都会被融化的。还有我小时候生病了,母亲总会单独给我煮一碗面,上面卧上一只荷包蛋。这样的一碗面,很有治愈功能。如今我想用一碗面表达两个男人之间的感情,总觉得有点难为情。

想到父亲在餐桌前微微皱起的眉头,我下定决心:给父亲煮一碗面。我悄悄在厨房里准备食材,却发现我一点都不了解父亲的口味。他是喜欢吃原汤面还是打卤面,面里是放西红柿还是小菠菜?如果我此刻去问父亲,他定然百般阻拦,说不用麻烦。好吧,我试着做吧。我用小菠菜炝锅,做了原汤面,还打了两个荷包蛋。

我把面端到餐桌上,对父亲说:“爸,你这几天有点吃不下饭吧?我给你煮了一碗面,过来吃吧。”因为平生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父亲的关心,我说话都有些结巴了。父亲听我这样说,脸上露出了惊愕的表情,他可能也感到有些突兀。不过,姜还是老的辣,他很快自如地跟我开起玩笑:“我说刚才怎么闻到香喷喷的味儿了呢,原来是给你老爹做小灶去了。哈哈,我这辈子能吃上儿子煮的面条,也算有福气了!”

父亲尝了一口面条说:“味道不错!可能这几天我吃的药多了,嘴巴里都是苦味儿。你每天都做大米饭,我还真吃不惯,就想吃口面条呢。”父亲哈哈大笑起来。其实我知道父亲的脾气,平时饭菜不合口味他也不吭声,怕给我们添麻烦。尤其是当着妻子的面,从来不会挑剔饭菜。没想到这次他一激动“吐真言”了。我跟他打趣说:“爸,你和我妈都搬来一年多了,还拿自己当客人呢?饭菜不合口味也不说。以后在自己家想吃啥你就明明白白说,要不然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咋知道你怎么想的!”父亲嗔道:“我这儿吃面呢,你蛔虫蛔虫的瞎说啥!”我们俩都笑起来。

父亲一边吃面,一边夸我的厨艺不错。平时只要妻子在家,做饭的事都是她全权负责。父亲借这个机会教育我说:“现在男女平等,女人也一样上班挣钱,以后你得多做饭。又不是不会做,可不能总偷懒……”那天,父亲的话不知为啥那么多,跟他平时喝上两杯的效果差不多。大概是无酒自醉吧,他享受着来自儿子的关爱,幸福得像喝醉了一样。

那碗面,父亲吃得一干二净,连汤都喝光了。很奇怪的是,两天后父亲的胃病竟然好了,大概食物真的有治愈功能吧!我还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我与父亲的感情也更亲近了。他又像我小时候那样,喜欢跟我开玩笑,以逗得我哈哈大笑为乐趣。

□王国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