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公公婆婆的爱情

2023-02-16 08:44:28 智能朗读:

我刚来婆家时,公公还没有从矿山退下来。他每周六中午回来,周日傍晚就要赶回矿山。每每公公回到家,他都会先扣两下门,再大喊一声婆婆的乳名,婆婆就会乐呵呵地跑去开门,送上拖鞋,接过公公递过来的一大摞香酥的糕饼──“大救驾”。在公公再三催促下,笑眯眯地吃上一块,然后才会招呼着让我们也尝尝鲜。

“大救驾”这种糕饼只有县城的集市才卖,也只有街东头老尤家“出品”的才最好吃,只是那地儿离市区太远,我以前在娘家时,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而婆婆偏爱这一口,公公便每周从矿山转道去县城,再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队买回来。后来公公退了休,虽不能再周周买回糕饼,但隔三岔五就会带上婆婆一起去逛县城,而且一逛就是一整天。

公公不会做饭,但刀工很好,也擅长搭配菜系。婆婆准备饭菜时,公公就负责择菜、洗菜、切菜、调料汁……并将切好的菜搭配好装盘;婆婆起火掌勺,公公就在一旁递个盘子,拿个盐啥的。

每每吃过晚饭,公公都会急忙打开客厅的电视机,一边拖着地,一边“听”电视。等到快播报天气预报时,他就会着急地跑去厨房,催促正在收拾的婆婆过来一起看天气预报。而婆婆总会在公公的“盛情邀请”下,笑眯眯地擦擦手,围裙都不摘就跟到客厅,两人一起站着看完天气预报,再各自忙自个儿的事儿。

我曾好奇,公公为什么一定要喊婆婆一起看天气预报,他完全可以自己看完,再告诉婆婆的。而且现在手机查天气也非常方便,不用每天专门等电视吧。老公说我不懂老一辈人的感情。婆婆是远嫁,以前还未成婚时,她就在家里和父母兄妹一起务农,最关心的就是每日的天气情况。嫁给矿工的公公后,虽没有田地再侍弄,但远在千里之外的娘家亲人,还有家乡那成片的田地,仍然是婆婆心底最深的牵挂。

公公喊婆婆一起看她家乡的天气,看着电视里那一闪而过的家乡的名字与镜头,也能慰藉一点儿婆婆的思乡之情吧。

公公和婆婆非常喜欢看各类谍战片、抗战剧,一年四季都看,有时候一部剧还能来回刷个好几年。但不管看了多少遍,两人都要坐在一起看,公公还会不厌其烦地充当“解说人”。什么这个是军统的呀,那个是卧底呀,弄得我们这些没看过这剧的,都对剧情的走向了如指掌了,而陪着“刷”了很多遍的婆婆却仍然笑眯眯地听着公公的解说,不时地还会提上几个问题,两人再“热火朝天”地讨论一番。

老公说他从小就觉得爸妈的感情非常好,虽然也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实例,就是觉得家里的氛围非常融洽。我自从结婚以后,与公公婆婆同住多年,确实从未见过他们二人红过脸,而且他俩几乎每日作息一致。清晨散步,上午逛超市,下午听广播、晒太阳,晚上刷剧;口味一致,都爱吃辣、喜甜、少盐,不加香菜;爱好一致,侍弄花草,乐此不疲;就连审美也一致,公公爱穿运动装,婆婆直夸年轻,婆婆喜欢着长裙,公公也大赞漂亮。如今这对老夫妻已经携手走过了四十年的红宝石婚。

有了公公婆婆的日日言传身教,我和老公也是默契十足,相处融洽,我们一家人日子虽过得平平淡淡,却也觉得幸福满满。或许这就是爱情最朴实的模样吧!

□吴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