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腊月,是一幅长卷

2023-01-28 08:21:31 智能朗读:

腊月,是结在季节枝头的最后一枚果实,馨香,绮丽。

腊月,更是一幅长卷,展开来,色彩斑斓,栩栩如生,映照出岁月流年迤逦的影子。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就是长卷的入笔。

腊八过后,村头巷尾,烟火气息浓郁。晨起间,宰年猪的灶台上火舌舔舐着硕大的铁锅,水汽蒸腾,围观的人们围拢而来,估量着年猪的大小与肥瘦,突然之间,不知是谁的话让大家突然之间哄笑起来,就连手里忙着活计的人也停下手中的劳作,捧腹笑着。这样的灶台多是设在村庄的核心,附近必是有一个巨大的场院,晨间的阳光斜斜地照射过来,整个村庄笼罩在阳光的包围里,场院的周围草垛林立,老人们三三五五背倚着草垛,说着闲话。其实,腊月的时光很快,忙着的人有跑不完的路,干不完的活,而闲着的人总是有的。不远处的草垛背后,几个男女挤在一起玩纸牌,间或之间笑声哗啦,间或有时指责对家出牌有误,孩童们挤在空隙里,叽叽喳喳地嚷着。

村庄,在浓郁的烟火气息里将年的脚步一再推近。

及至小年,在北地为腊月二十三,在南方,为腊月二十四。

北地的小年,是家庭主妇们最为忙碌的日子。她们会在这一天早起,将整个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的锅碗瓢盆、家具陈设进行全面的清理。“祭灶”是小年的主要活动。及至夜色围拢,全家人早早吃过晚饭,男人们就会带领孩子们从灶台上摆起香炉,陈设水果灶糖,将旧年的灶神画揭下来,烧香的时候一同将灶神烧化,说几句甜甜的话。大人们做这些的时候,孩子们最快乐的是期待那一炷香早早燃过,好拿下灶台上的灶糖吃。在童年的记忆里,灶糖多是结成一朵花的形状,底座肥硕,上面收起,突兀出一朵花,吃灶糖的时候不能过分用牙齿咬,若是被灶糖紧紧地黏合在一起,那个着急劲会让人急也不是,不急也不是。唯有含在嘴里,含着,是最大的享受。

过了小年,时光稍纵即逝。

这几日里,家家户户炊烟袅袅,蒸炸煮炒,面点麻花,焯菜煮肉,女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漫步村巷,时时处处弥漫着浓郁的香气,门口高树上的喜鹊喳喳地叫着,从一枚高枝到另一枚高枝,翔飞着。落在屋脊上的麻雀,忽而跳跃,忽而俯冲到庭院阔大的空地上,忽地又四散飞去。忙碌的人们出出进进,一会儿在场院,抱了柴火,一会儿从厨房里吆喝着,缺了这缺了那的,向庭院里的男人一五一十地交代着。阳光流泻在瓦楞间,顽皮的猫也在这几日里上蹿下跳地奔走着,似乎内心也有着掩抑不住的喜悦。

在忙碌里停住脚步,细思量,腊月的时光就是一幅妙极了的长卷。

这长卷里,忙碌是画卷的主题,喜气是浓墨重彩的写意,唯有村巷里自由奔走的孩童们才是画页上的留白,其实,浓墨重彩的写意,不就是为了那一方留白么?

留白才是画幅的真意。

而卷轴,当是除夕贴上门楣的春联,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将一页长卷,跌宕成一首喜庆的歌吟。

□任随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