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童年的春节记忆

2023-01-22 09:04:40 智能朗读:

春节是中国普天同庆的节日。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团聚的日子;春节是幸福的日子;春节是快乐的日子。在我们当地有一句俗话:“娃儿盼过年,父亲盼打田(耕田)。”每逢过年,就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

每年过年穿新衣,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光。童年的我早早地盼望过年,那时候因为物质十分匮乏,到了过年,日子再艰难,父母也会拿出仅有的一点儿布票,给我和姐姐置一身新衣服。我一穿上新衣,就有一种神清气爽、步履如飞的感觉。

压岁钱也是快乐的源泉。一般的情况下,妈妈会给我们每人发一块钱,而且都是崭新的两角的纸币。拿着笔挺的钞票,我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花的。姐姐和我却不一样,一拿到钱就会跑到街上买一个几节瓜的粉色的长气球,高兴地边跑边舞,还会买一些水果糖和瓜子独自享用。

放鞭炮是我们男孩子最快乐的时光。正月初一,吃过早饭。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院子里,去捡那些还未爆炸的鞭炮或者是被炸掉了断开的鞭炮。当所有人都捡到未爆炸的鞭炮的时候,大家心照不宣地来到院外的藕塘边,异口同声地说:“看谁炸开的洞大,谁就是赢家!”输了也是有惩罚的,两人一组,输了的伙伴,明天必须给赢了的伙伴交五枚鞭炮。

说干就干,我和李勇一组,李合林和李合刚一组,李孝东和李孝兵一组,当我和李勇比赛时,其实我心里很紧张,生怕自己炸的比他的小,谁知道明天还捡得到鞭炮不?或者捡得太少就成了别人的囊中之物。因此,大家的准备工作也做得扎扎实实的,李勇把鞭炮小心翼翼地插入稀泥里,还用手把鞭炮周围按了按,再抹平,等整个鞭炮都没入稀泥里才小心地捋了捋导火线,把点燃的棍香凑过去,当香快要挨近导火线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大声地吆喝:“嘭!”李勇手一抖,差点掉进藕塘,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李勇脸憋得通红,“哧,嘭!”由于导火线太短,还没来得及退后就炸了,看到李勇一脸的泥,还有新衣服上的几朵泥花,大家笑得前俯后仰。

轮到我的时候,我吸取教训,选一个导火线最长的,然后再到藕塘边捡了一块丢弃的塑料薄膜,把整个鞭炮像粽子一样捆得结结实实,这样水就不会浸湿鞭炮,避免了哑火,如果哑火,就直接判输。这一切准备就绪,我小心地准备把导火线点燃,正要点的时候,同样的“嘭!嘭!”从他们的口中爆出,只听“哧……”我连滚带爬地退了回来。接着就是“嘭!”的一声鞭炮炸开。大家定睛一看,李勇的鞭炮只炸了茶杯大的一个洞,而我的鞭炮却炸了碗口大的一个洞,胜负已分!我胜利了,李勇输了!

李勇的脸拉得更长了,几乎要掉下眼泪。为了不刺激李勇,我也不敢太得意忘形,心里自然是乐开了花。接着就是其余两组比赛,最后是李合林和李孝东取得了胜利,就这样大家直到把兜里的鞭炮放完,才意犹未尽地回家。

童年春节快乐的事真是数不胜数,只要一到春节,这些片段就会记忆犹新。其实儿童的快乐很简单,只要你不要有过多的欲望,快乐就会一直陪伴着你!

□李辉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