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买年画

2023-01-22 08:33:44 智能朗读:

年画:金玉满堂

年画:年年有鱼

小时候,每年过年,爸爸总会买年画,写对联,他买的年画不用猜,尉迟敬德,秦琼二将军,穿着古装服饰,手里拿着大刀。门神印在红纸上,人物的衣服都是花花绿绿,一张大红的脸,神情威武严正,让人望而生畏。在大门上帖这些英雄人物,主要是让他们护佑全家人平安,避凶险趋吉祥,这些门神也许真的很灵,以前,我家里虽然很穷,爸爸好几年都不穿新衣服,但是,全家人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从来没有飞来横祸,从来没有流言蜚语,这与门神有关系吗?大概有吧,心诚则灵,这些古代的英雄死后都变成了护佑世人的神仙了,在他们的保护下,我们一家人种地谋生,其乐融融。妈妈做针线,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爸爸养牛,种小麦,种蔬菜,我们享受着父爱母爱,享受着新鲜的瓜果蔬菜,一天天地长大了。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上班了,我常年在学校里忙碌。这些年,每逢过年,我都会在门上贴个福字,因为我带的学生里有些孩子是艺术生,还有同事是美术书法老师,他们都能写得一手好字,我也就图个方便,年年贴福字。今年,因为我的女儿已经二十六岁了,为了鼓励她早日结婚生子,我特意在网上挑选了两张年画,每一张上面都是两个大胖婴儿, 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子,两个小胖孩欢天喜地,手捧金元宝,骑着鲤鱼,被鲜花簇拥,乐呵呵地笑着,手舞足蹈,胖乎乎的胳膊腿,如同嫩藕一般,脸蛋粉扑扑地,如同苹果一般。当快递员把两张年画送给我的时候,我把它贴在女儿的卧室里,让她每天看着两个胖小孩,对她进行一翻生命教育。

一个女孩子,接受了完整的学校教育,在社会上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工作,接下来就应该结婚生子,成立自己的家庭。

女儿小时候非常的可爱,皮肤雪白,额头饱满,头顶一层黄发,放在床上,她一直把头抬得高高的,试图向前爬,她的胳膊腿和年画上的胖孩子一模一样。我给她穿着淡蓝色或者黄色的宝宝夹克服,衬着她的白白嫩嫩的小脸蛋,看上去如同天使一般。

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她四岁开始,从幼儿园一直读到大学毕业,后来考取了公务员,能够自食其力了。她现在不需要父母的经济支持,也不需要父母的指导,独立生活。从幼儿、少女、大学生,一直到现在的工作人员,一路走来,我和她的爸爸对她呵护备至。现在,她已经长成一位在社会上独当一面的公务员了。

生命的意义在于延续,在于生生不息,因为人的一生太短暂,匆匆忙忙,我们的一生就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了。在黄叶飘落的土地上,新生的嫩芽正在蓬勃生长,在干枯的枝干上,新的嫩芽会随春风而至。自然界中不断轮回,一代人一代人的生命链条,一直延续下去,在生和死的轮回里,我们并不会离开这个我们为之悲伤为之快乐的人世间。

我们每个人,也许不会真的消失,我们的影子在下一代的容颜里,下一代的精神里,血脉相传,生命的样子永不消逝,在田野里禹禹独行,在大路上匆匆走动,在高楼大厦里出入。死,是不可阻挡,生,同样是必然发生的,在广袤的原野上,一代人又一代人,走来了,走失了,来来往往,永无止境。

□尚岚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