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春节“乡戏”最迷人

2023-01-22 08:33:44 智能朗读:

过年唱大戏 □资料照片

身在异乡30多年,每每吸引我迫不及待回老家过年的强大动力,莫过于在正月里看几场乡戏。一座简易的戏台,各式各样的戏装,委婉动听的唱腔,眼花缭乱的场景,吸引着三乡五镇的众乡亲前来观看,而台下时不时传来的吆喝声,经典、经久永难忘……  

正月里是新年。正月里,唱大戏,让年味更浓,乡情更深,这在全国很多地方早已成为一种不老的文化习俗,并传承多年。在我的故乡长江中下游地区,那里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戏众多,自打我记事起,每年正月里都要搭台唱大戏,而且一直要唱到整个正月里才算完。我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是个老戏骨,逢戏必到,听我母亲说,父亲年轻时就爱看乡戏,一直到老。也许是小时候我经常跟着父亲去看戏,耳濡目染的缘故,多年来我也爱听家乡的年戏,看一次,难忘一次。  

乡戏难忘,乡戏入心。记得几年前的一个腊月,我刚到家就问父亲,今年正月的戏哪天开演?父亲一笑,正月初一,连唱三本戏,在宗族祠堂广场前,唱戏的钱由宗族分摊。我说太好了,摊我多少钱,便急忙掏钱。

父亲忙挡住我的手说,戏班子腊月里就请好了,费用宗族们早都摊完了,你就等看戏罢了。  

而看乡戏最怕阴雨天,天公真是作美,腊月里还是隔三差五的雨雪天气,正月初一这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气候温和,按照乡戏规矩,演出从下午一点开始,除傍晚一个小时吃饭外,要一直唱到晚上12点才散场。为了找个最佳位置,那天我和妻子早早就扛着家里的长板凳来到戏场,本以为来早了,嘿,戏场内外早已围满了人,戏台前己经坐起了二十多排,足有三四百人。而戏场外卖各类小吃和玩具的应有尽有,吸引着孩子们来回穿梭,好不热闹,有卖甘蔗的、糖葫芦、水果瓜籽的,有卖气球和玩具的,零星的鞭炮声时不时从孩子们的嘻嘻哈哈哈中传来。  

下午一点,乡戏庐剧准时开演,这是流行于江淮地区的一种古老地方戏,唱腔柔美,委婉动听,四五十岁尤其是老年人最爱看。第一本戏是我从小就看过的《秦香莲》,这是一出耳熟能详的经典戏曲,说的是北宋年间,陈世美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招驸马,妻子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闯宫遭逐后,陈世美派家将追杀……剧情演到高潮时台下不断传出叫好的掌声。第二本是现代戏《七品河长不一般》,讲的是如何治理山村河塘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 

正看得过瘾时,妻儿要离场,因妻子是北方人,儿子从小也在北方长大,再加上不经常看,兴趣不大,中途打起了退堂鼓,一旁的老父说道,离这八里路外的黄村在唱黄梅戏,喜欢吧?妻儿一听当即高兴起来,因为黄梅戏是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春晚上几乎连年唱,早已家喻户晓,尤其是“夫妻双双把家还”经典唱段,人人都会哼几句。我们当即打车来到黄村,与宗族祠堂庐剧戏曲中老年人居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里的年轻人居多,而且年轻女性比例大。我们赶到时正在演出黄梅戏《夫妻观灯》,妻子边看嘴里边哼,还不时用手机拍照后发到朋友圈里。  

正月正唱大戏不止我们一个村,整个春节期间村村都唱乡戏。一直到春节七天假期结束我们才动身离开,七天里我赶了好几个场子,几乎逢戏必到,珍惜机会,场场看完。其实在唱乡戏的那几天里,附近乡村的家家户户都来了很多亲戚,他们一来拜年,二来主要是来看乡戏,平时忙忙碌碌,正月里正是看戏时,我的家里,就有十几公里外的姑姑、姨娘及舅舅就被父母邀请来看戏,那乡情乡愁,一切都在不言中。  

正月里的乡戏,传承了中华文化,促进了乡村文明,改善了社会风气,让人情味更浓,让生活更幸福,日子更红火,未来更美好。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正月里的乡戏,最令人着迷!

□汪志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