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用剪纸讲好中国故事 ——记吴玲花和她的“马踏飞燕”文创剪纸作品

2023-01-22 08:33:44 智能朗读:

“马踏飞燕”之招财进宝

吴玲花是皋兰县的一位剪纸艺人。每次在叶长友老师和马俊老师组织的剪纸活动中,她会腾出时间,风尘仆仆从皋兰县坐长途汽车来兰州,完了再赶回去。话不多,坐在那里静静地听,一脸地谦和。

从老一辈那里继承了这门手艺,并发扬光大,在当地享有一定的声誉。一位普通的女手艺人,心里装着天下事。一直以来,她寻思着如何用一技之长展现社会不同视角,为此创作了系列作品,被多家平台展播。

吴玲花心灵手巧,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还有细腻的观察力,眼光触碰到生活场景的瞬间,马上捕捉并印入脑海,激发出创作灵感,旋即勾画出图案,用剪刀裁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作。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置身于芸芸众生之中,有了切身的体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因而她的作品有故事性、有时效性、有感召力、还有深刻的思想内涵。

国庆节的“中国故事”征稿中,她的《乡村医生》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有一个善于思索的大脑,有一双灵巧的双手,有一个质朴善良的胸怀,有一双发现人间大美的眼晴,有一个对剪纸痴迷的爱好,想不出佳作才怪呢!

七月流火,吴玲花设计了一组马踏飞燕剪纸作品。构思巧妙,灵动精神,形态轻盈。纸的色泽是亮眼的葱绿。这个夏日的剪纸,有一种特别的象征,用剪纸语言鼓舞士气,抚平人们心中焦虑和不安,增强信心和与力量。吴玲花的创意和祝福,犹如在平淡水面激起一波清辙的涟漪。清淡典雅,朴实无华,特别励志。

这组作品一问世,立马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有人将它作成日签,发朋友圈。《兰州晚报》于2022年7月25日作了题为“创意绿马踏蹄而来,为抗疫送上美好的祝福 ”专题报道。收获意外之喜,她动情地说:“热爱非遗剪纸,在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还能享受剪纸带回来的快乐,这不,一不小心还上了报纸,感谢《兰州晚报》记者,感谢皋兰县文化馆对非遗大力宣传和支持,学习永远在路上,继续努力弘扬传承剪纸文化。”

“天马之梦”,是吴玲花文创作品的一个神来笔。

甘肃省博物馆的“马踏飞燕”文创产品火了多日。能不能把招财进宝、龙马精神、吉祥如意的艺术元素融入“马踏飞燕”系列剪纸作品中来?沈兴国老师的建议和鼓励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于是她将创作的目光聚焦于国宝级文物铜奔马的文创之中。她放下手头一切活计,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之中。

不同于别的创作,铜奔马知名度高,剪纸系列文创产品,也考验着剪纸艺人的综合实力,来不得半点含糊。为此,创作前做了大量的功课,从网上搜集各种资料,对铜奔马出土的历史背景、文创内容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先构思,打腹稿,方才动手制作。她是这样说的:国家一级文物,马的形状、凌空感很重要,古人的智慧了不起。

“天马之梦”剪纸作品的创作过程,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我能理解,从省博物馆听过介绍,马的造型独特,它的重心、受力点、比例都有讲究。用剪纸表达飞跃的气势,的确有难度。

临摩、绘图,铜奔马的轮廓出来了,“天马之梦”第一幅作品取名为“平安神马”,胸前中国结,身上加祥云,两个六片转运纹,六六大顺,再加一个马鞍,为平安。为了保证铜奔马的雄壮厚实,图案只能阴剪,镂空不能太多。

沈老师对家乡出土文物太熟悉了,看后连连称赞,文化创意水平很高:“吴老师把‘双眼夹明月’的天马剪出来了,真好”。沈老师这么一提醒,再转过头看作品,果然明目如月,马的精气神全部囊括其中。

能不能来一个系列天马之作?吴玲花没有丝毫的犹豫,脱口说“我再试一试”。

两天之后,她呼我,接着发来5张图片。一只舞动的凤凰,口衔如意,恰好是:“吉祥如意”。“龙马精神”,是一条龙,和祥云装饰图案 。“招财进宝”,是传统的元宝的文字。“福寿三多”“繁华似锦”,将传统文化的内涵较好地表现出来。剪纸创作的过程, 也是学习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过程。收益是双倍的。没有想到,她还是一位抖音制作高手。很震撼,将八幅作品用抖音形式展示,配上“马蹄声碎”的节奏感,瞬间天马踏歌而来,动感十足,生动地彰显了“马踏飞燕”的生命张力。

生活给了她一束光,寻着这束光,她用剪纸技艺填充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因而人生有了目标,技艺有了价值,她的空间也与外边的世界联系起来,视野宽阔,享受剪纸带给自己前所末有的快乐。

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喜欢上剪纸。那时的条件有限,但是对这一传统技艺的爱好,始终没有放弃。有空跟着母亲剪一些传统的图案。逢年过节,给家里剪窗花,用手中剪刀,装点生活里的美好,这也为自己打下一定的创作基础。

她给我发来一段视频,是脱稿剪蝴蝶,咔嚓几下,一幅幅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便呈现出来。徒手剪纸,考验的是剪纸艺人的基本功。那种得心应手的洒脱,完全是岁月沉积的独门技艺。

生活本身就是一束光。那种光是多种多样的。在她眼里,悦耳的咔嚓剪纸声,满地细碎的纸屑,宣纸上那一幅幅作品线条,脑海里不断涌现出的创作思路,犹如春日里的那一抹亮色,不经意间,照进了她单调的生活。光泽很朴实,阳光很灿烂,目标很现实,剪纸很随意,但唯美的背后,是岁月默默地相伴,内心丰盈,技艺有了长足进步。

吴玲花的创作体裁非常丰满,不放弃每一个学习创作的机会。在马俊非遗传统工作平台,每次大型展播活动,都有全国民间艺人作品展示。每一次展示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作品。

光是有温度的,心存感激之情,手里的剪刀总会对准身边的正能量的人和事,乡村医生、乡村振兴、国之大器、航天事业大发展等题材,都有较好地剪纸作品表现,她说要用剪纸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光是有亮度的。心里敞亮,眼里的一切都是催人向上的:当她迈着步子走在路上,阳光照在她的身上,也渐渐照进了她的心中。也正是因为对生活如此的厚爱,对剪纸的如此迷恋,才让她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杨玉珍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