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亮相

2023-01-15 08:28:33 智能朗读:

1月13日晚,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项目、2022年度甘肃省艺术基金项目、2022年度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亮相黄河剧院。甘肃戏曲人素来有着一股不服输、不停歇的劲头。从省陇剧院2022年挑战上古题材,创排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迎来“高光时刻”,到2023年初,省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以“星光不问赶路人”的拼搏精神,让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登上舞台,开启新年首演,意义非凡。

首演当晚,台下的观众阵容十分强大,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资深戏剧专家和我省的专家团队到场,还有广大的资深戏迷朋友。他们带着特殊的使命,既是实地“检阅”,也是现场“把脉”。

据了解,《蔡文姬》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一级编剧张泓执笔,由著名戏剧导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国戏剧优秀奖、曹禺戏剧奖获得者韩剑英担任导演,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创排。

当晚8时,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扮演的蔡文姬出场。该剧讲述的是,东汉末年,蔡文姬的父亲蔡邕下狱,所治《汉记》惨遭焚毁。蔡文姬悲痛交加,为保全性命无奈离汉。12年后,边关渐安,为修整《汉记》,蔡文姬别胡而归,但当年的才情早已消磨殆尽,无法担当修史重任。此时边关传来噩耗,文姬夫君左贤王扫北时殉国,绝望中的蔡文姬探望故园,邂逅父冢,无意间发现了《汉记》残简,而后继承父亲遗志,完成了《汉记》续写,成就了传奇人生。

六幕演出,演员演得酣畅,观众看得出神。“今天看《蔡文姬》,我感觉全剧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观众聚精会神地看完整场演出。对我们戏迷来说,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认可了这部戏。苏凤丽了不得,唱功深厚,委婉细腻。”专程赶来看戏的吴女士激动地说。

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剧中曹操的扮演者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勇为了出演该角色也是下了狠心,硬是减了15公斤体重,才成功出演曹操。

《蔡文姬》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项目、2022年度甘肃省艺术基金项目、2022年度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剧本创作根据国内知名专家意见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历时3年最终定稿。该剧由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中国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文宝、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旭东担任舞美设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