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幽美肃南行

2022-10-10 09:45:25 智能朗读:

肃南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地形狭长,南部多高山峡谷、北部多走廊平原,地貌多样,地势较高,平均海拔3200米,祁连山主峰素珠链及著名的“七一”冰川都在境内。县人民政府驻地红湾寺镇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狭窄冲积平原,海拔2450米,冬冷夏凉,是甘肃有名的旅游避暑胜地。

我们所住的宾馆在南北向的环城路上,出门抬头,就能看见高高的雪山。这个常住人口不足一万的小城空气清新、景色优美。G213在穿过县城时分出了两条西南-东北走向的主干道,两条主干道之间又被几条偏东西向的街道相连,此小城就由这几个小小的网格构成。宾馆往南不远,是设施完备的肃南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室外体育场上晨练的人不多,但篮球场上有几个小男孩“激战”正酣。我往南上了缓坡,没走几步就出了城,河流蜿蜒、格桑花开、石桥掩映在林间,一座色彩斑斓的藏式寺庙出现在眼前,这大概就是镇名所指的红湾寺吧。

那天我穿了一条红黄蓝参差、几何条纹图案的长裙,披了一条天蓝色披肩。让我惊喜的是,红湾寺的色彩和我的搭配简直分毫不差,暗红的墙面、明黄的窗棂、天蓝的门扇,以及这几种主色装饰的檐头。我敢说该布料设计者的灵感一定来源于这些美丽的庙宇,这或许也是我觉得这件衣服颇有些异域风情的原因。

午后我们一行到了位于肃南县康乐乡榆木庄村的4A级景区——康乐草原。我们刚到天气就变了,乌云密布凉风袭人,下了一阵小雨。中午还美美哒的裙子这会儿几乎等于没穿,我把披肩裹在头上,身上又套了件冲锋衣才稍微舒服了一点,只是可怜了我那赤裸裸的小短腿,在风里兀自发抖。

康乐草原总面积有两百多万亩,海拔在三千米左右,境内有丹霞地质风光区、马场滩草原、康隆寺、雪山探险旅游区、石窝会址等旅游景区,风景秀美壮观。红石窝景点离主景区很远,路况也不太好,游人稀少;马草滩附近则游人如织——草原一望无际,厚厚的绿毯无边无垠,祁连山脉在蜿蜒起伏的地平线上露出层层叠叠伸向远方的雪顶,虽不像平地看到的那么巍峨,然而乌云却从山顶滋生出来,平添了山的威严和浩大。站在观景台上,脚下是幽深幽深的峡谷,几座山从谷底长出来,山上草甸和森林交错。一个向阳的山坡上,整整齐齐分布着九排松林,仿佛列队的士兵似的,这就是著名的“九排松”景点。

遗憾的是,因为人工养护太多,草原植被种类比较单一,优势植物有冰草、披针叶黄花、决明、沙参、火绒草等,在观景台那里,采到了两枝轮叶马先蒿和茄科植物天仙子。

离开康乐草原时,路边好大一丛紫菀木像安慰我们似的,开满了繁密的花儿。

□宋力行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