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一帘风月

2022-10-08 08:38:46 智能朗读:

南唐后主李煜有一首《长相思》,末句是“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每每读到这“一帘风月”,总忍不住莫名心动,继而生出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

细细品来,这一帘的风月之美,其实美在一个“帘”字。

帘者,堂帘也,户蔽也。一面帘子,隔绝了两片空间。但它不似重门深锁的门,也不似绮窗紧闭的窗,断绝分明,开既是开,合既是合,没有任何余地。帘幕一重,朦胧绰约,轻柔可亲,给人一种欲语还休的感觉。哪怕是帘幕低垂,也能透得进花草的香气,传得进悠扬的琴声,容得下一只似曾相识的多情飞燕,穿帘而过,不见愠色,来去无痕。

轻盈的燕子,自然能给院落带来些许灵动,但屋内的生机尚不够盎然。所以,人间的无限美好便拥帘而入,不可阻挡。

当帘外有花,隔帘望去,花便成了画,这叫作帘透花影;当帘外有风,隔帘吹来,春心便漾起了波纹,所谓一帘翻飞,人间风物多了含蓄、朦胧的情韵,生出了诗情画意;而当帘外有月,则需要人去掀,去揭,去卷……待一双纤纤玉手把这一幕珠帘束上银钩,这一室也就铺满了清辉。

一帘,可以透花影;一帘,可以漾春心;一帘,可以染清辉。帘外的花开花落,春去春来,月圆月缺,帘中人最是清楚。久而久之,帘,成了古人对那些美好的风物,欲拒还迎的邀请;帘,也成了今人对独属于东方的古典浪漫,欲罢不能的仪式感的接纳与传承。

记得李清照有一首词《南歌子》,首句是“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天上的星河流转,浩瀚空灵,当然是极美的,可惜太过杳渺;而人间,千家万户,便有千万帘幕,也便有千种花色,万种情怀……这每一面帘后,既是一户人家,也是一个故事,当然,更是一种心情。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李清照的忧愁;“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是刘禹锡的欣喜;“卷帘山对酒,上马雪沾衣”是岑参的豪壮;“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是苏轼的达观;“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是杜牧的深情;“帘外烟和月满庭,此时闲坐若为情”是李珣的相思……

在有情人、有心人的院落里,帘子是浪漫轻盈、多情细腻的,它既能随季节的风摆动,也能随院主人的心起伏,还能随天上的日月星辰翻转……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想做一个卷帘人,在一个月色正好的夜晚,闲倚窗边,学古人“手卷真珠上玉钩”。此时,帘外月光清丽淡雅,透过珠帘的隙影,交相辉映,像是天上琼宇与人间万物微妙的唱和,让我暂离尘世喧嚣,忘了今夕是何夕。

是的,生活固然有时难免一地鸡毛,但无须烦恼,更不该逃避,哪怕再奔忙、再繁重、再苦累,只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和澄澈,就不会挡住一幕珠帘外的清风明月,橙黄橘绿,虫鸣稻香……

时值金秋,世界静美,不如,求一夕娴静,做个优雅多情的卷帘人──卷起珠帘,等风,等月,等你……或者,仅仅等一只满身花雨又归来的多情飞燕。

□马庆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