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替我养一盆花吧

2022-10-08 08:38:46 智能朗读: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长沙。住的是出租屋,廉价而简陋,每天回到家空空落落的,没有一丝暖意和活力。

夜晚躺在床上心里想:是不是养一只小动物来陪伴我?不行,工作性质不允许,常常加班到深夜,小动物没人陪伴岂不是比我更孤单。那么就养一盆花吧!最好是绿植,每天稍加打理就行,回到家映入眼帘的先是一抹绿,心情一定会不错。再说了绿植也是生命,它的活力会让我这个简陋的出租屋更有家的味道。

本来想养一盆好养活的多肉植物,来到花市却不料被绿松茸吸引住,根本不考虑它的难伺候,宝贝般地抱回了家。放到窗台上,它就像一颗明珠般闪闪发亮。接下来的日子我好像有了奔头,下班回到家先观察绿松茸,严格按照它的习性细心打理它,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会这么有耐心地去照顾一盆植物。它也没让我失望,仿佛三岁的孩子,一天一个样地生长着。

与此同时,为了和漂亮高贵的绿松茸般配,我一点点地扮靓家居。今天买一块漂亮台布,明天买一个装饰画,甚至餐具都不再将就,即使粗茶淡饭盛在里面,也好像更美味了似的。心情自然大好,容颜亦有美好的变化。这哪里是养花,分明是在养孩子,这又哪里是养孩子,分明是滋养自己啊!

所有的爱好,只要是出于真心地喜欢,我们都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于它。往往是有些看上去无用的喜爱和付出,最终还给我们意外的惊喜,美好得真是无法形容。

人生无常,相生相爱的两个人却不一定能终身相守,就在我和绿松茸情感最好的时候,单位派我去进修,一走就是半年。客观条件不允许我带着它远行,只能把它托付给朋友,一个和我一样漂在外的女孩。那时她刚刚失恋,情绪低落,看上去无精打采,任何言语的安慰都无济于事。我把绿松茸托付给她,一点不担心她会毁了它,反而心里隐隐有种预感,也许绿松茸会慢慢改变她。

我去外地进修了,她照看着我的绿松茸,时常在网络上给我传一些绿松茸的照片,告诉我放心吧,它好着呢,偶尔向我讨教如何更好地侍弄它。我们两个漂在外“无根”的人,因为一盆绿松茸,关系变得非同一般的好。好得她常常向我述说小情绪、小烦恼、小确幸,我也一样对她倾吐喜怒哀乐。最喜欢看她发给我的那些和绿松茸的合影,画面上的容颜一点点变了,笑容越来越恬淡舒服。

不管有什么样的际遇,用半年的时间去关注一盆花,为了朋友无私地呵护它,首先就有了一份坚持在里面,同时也流动着爱。时间是一剂良药,心有了安放地,不再落寞了,心花自然就开放了。

替我养一盆花吧!后来的日子我常常对那些感觉生活没有意思,缺少爱好的朋友这样嘱托。因为我一直相信,不管是人还是花花草草,或是动物,只要用真诚的心对待它们,一定会获得它们最长情的陪伴。

□夏学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