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大地欢歌 丰收礼赞

2022-10-01 08:24:42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金秋的陇原大地,处处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一架架葡萄映入眼帘,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金色的秋田随风起浪,绿油油的蔬菜地里欢声笑语……行走田间地,一幅丰收盛景渐次呈现,展现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锦绣诗篇。

大地是我们的根,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上的万物养育了人类,在这片辽阔的沃土上,繁衍生息,世世代代,永不停息,人类与大地也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庄稼离不了土地,而土地则是种庄稼的基础,二者相互依赖,相互并存。庄稼播种到大地上,通过雨水滋润,在阳光照耀下,经过几个月生长,才能得到收获。

庄稼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从古至今,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王室贵族,都以“食”为天 。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普通人,一路走来,看惯了祖辈们坚守着养育自己土地的衷心。一方黄土养育一方人,也养育一方庄稼,所以生长在黄土地上的人们,对庄稼始终不渝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一个村庄必然有土地,有土地自然生长着绿油油的庄稼。前半生,我是在土地上写字的人,我的土地紧挨着乡亲的地块儿。春天的时侯,人们把积攒的肥料送到每一块地里,犁铧深入泥土,翻起黑色的痕迹。一方方的田地就是一块儿聚宝盆,撒下一粒种子,就能收获一份希望 ,累了坐在地头上,掏出兜里的纸和笔 ,沐浴着春风,面对着蓝天白云,写下土地与庄稼的诗行。

上学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教我们写下“庄稼”二字 ,而窗外的田野以大自然为图画,使我领略了现实生活中的庄稼。记得那是初秋,在玉米怀胎的十月,大豆子弥珠满,红薯也顶起泥土的肚皮探头探脑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老师的话,我大都忘记,但从那时起,我懂得了庄稼的尊贵与劳动者的艰辛。当我走进田野,面对那些庄稼,心里总是涌起一阵阵难以平静的波澜。庄稼常常以风景的形式 ,以诗化的记忆,萦绕在我的心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才有回报,劳动意味着忙碌,艰辛,汗水和智慧。春天,麦子那一抹新绿,装扮着大地,那是生命的活力,那是青春的希望。夏天,麦子一片金黄,醉了大地 ,那是收获前的微笑,那是农人们辛勤劳作的见证和荣耀。

曾经的日子里,陇东大地春姑娘姗姗来迟,冰雪才刚刚融化;靠背阴坡的地方,早晚还结着薄冰,农民经过一个冬天的期盼,开犁翻地,准备着种植玉米,高粱。走进田野里,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小麦苗儿正在茁壮成长 。 “一年麦子两年伴”,每年阳历九十月间,空旷的田野里,拖拉机吐着黑烟,牵引着播种机在田野奔跑,那一粒粒的麦子,带着夕阳的光色滚落在大地里。一场雨过后,麦地里有一层鹅黄的绒毛,那是麦子发芽了,渐渐的麦子绿了,最后青绿的麦苗盖住了黄褐色的泥土,整个田野绿意盎然。麦子在秋田里,平淡无声,在冬天寂寂无声。“瑞雪兆丰年”,每一场雪让乡亲们兴奋很久,他们脸上荡漾着淡淡的笑意。

麦苗迎风见长,在春天的阳光下,不出几天,大地一片翠绿。人们施肥,灌溉,除草。麦苗透出了青草的味道,叶片儿闪烁着生命的光泽 。当柳树林中布谷鸟“布谷布谷”叫起来的时候,芒种就要到了,炎热的西南风,经过几天不知疲倦地忙碌,把陇原一带数万亩小麦刷成金黄一片。路过麦田,摘下几穗,再手搓几次,麦香四溢,再进入口中一经咀嚼,沁人心脾 。麦子收割犹如虎口夺食,因为要和天气打交道。立夏一过,人们准备杈把,扫帚,粮囤,并且备足生活所需,从而为顺利收割打好基础。此时,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开进麦里,“嗒嗒……嗒嗒……”的声音在田野里回响。不到四五天功夫,陇原上的麦子被割得一干二净。

麦收过后,雨季淋漓而至,于是大地上大片玉米绿油油一片蓬勃茁壮。太阳渐渐逼近,火辣辣的。一个闷热的午后,电闪雷鸣,大雨普天而降,天旱的大地,喝了一顿饱水。玉米地里,绿油油的玉米一夜间长了一大截,在地头出静静地听,仿佛能听到玉米“咔咔”拔节生长的声音。立了秋,天气凉了,玉米到了灌浆成熟阶段。再往后,也就到了玉米收割的季节,甚至在棒子头上可以看到金灿灿的颗粒。经过掰玉米、砍秸秆、扒棒子皮,脱粒儿一系列的忙碌后,金灿灿的玉米颗粒,一大仓沉甸甸的收成,一大家几代人一年的收获,全部展现在眼前了。对于养育我们的土地,我是非常喜爱的,并且爱得不由分说。曾经的我离开了生长在故乡的土地,归来时不免有着对庄家雾里看花般的感慨。

这个季节,小麦早已被收割,玉米依然在大地上茁壮成长,明天又是怎样一番生活场景,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人类都永远离不开丰收的大地,离不开粮食的喂养。

诗意的摇曳在大地。踏实拼搏,努力地结着果实;而那金灿灿的收获,早已植入农民的心里,笑在秋天的梦里 。感恩这生我养我的土地!

为了大地的丰收,我在内心里祈祷,我在蛙声里祝福,愿明年大地依旧五谷丰登,农民的钱袋子再大一些,腰包再鼓一些,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些,生活更舒心些!

□ 惠维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