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斜插一支莲蓬

2022-09-28 08:45:46 智能朗读:

总觉得,莲蓬在枯萎时,成就了另一种美。

枯萎时的莲蓬,没有了花瓣的柔美,只余深褐色的蓬壳,单单一支,斜在案几上,或配以焦黄的荷叶,插入坛子,即可养目养心。闲来无事,翻几页书,瞥一眼莲蓬,流云如水,心境苍老凛然,如同入定的禅师。

齐白石画过水墨莲蓬,与一把大蒲扇,构成画面,很有趣味。那幅画是老人八十岁所作,画中的莲蓬,没有埂,只为几枚硕大的莲房和一大支蒲葵扇,墨色淋漓,很有气势。除此,白石老人还画过《莲蓬蜻蜓》,极简的画面,两个莲蓬,一只蜻蜓,翩翩起舞,一静一动,美感十足,而斜插的莲蓬,完全涂黑,层次分明,简洁空疏,令人惊叹!

齐白石的画作,构图上大简与大繁。简,以少胜多,给人想象的空间;繁,水墨酣然,扑面而来。无论是简与繁,都让人浮想联翩,给人以言有尽意无穷的禅意。

我所在的小城,荷花并不盛行,挑着担子卖荷花或莲蓬是不曾有的。七月中旬,荷花盛开,九月初荷塘就老境颓然,满塘萧然,这在南方,大抵还是满塘青绿。北方的秋,总来得早,且一夜之间,就秋意浓烈,风一吹过,荷叶骤然枯黄,而恰在此时,却独独成就了另一种美。

曾多次的,和爱人去荷塘漫步,与其说漫步,不如说是看莲蓬。枯萎的莲蓬,最有看头,满塘荷叶,一支支莲蓬或俯或仰,或卧或立,俯仰之间,千姿百态,在满塘枯萎的荷叶中,构成了富有禅意的画面,而落日余晖归去时,爱人非要摘得一支莲蓬,捧在手上递给我,其憨态模样,也惹人发笑。

那年二月,在杭州西湖也看过莲蓬。那天正赶上西湖大雾,山色空蒙,远山如黛,美成了一幅绝美的水墨画。游人如织,桨声灯影中,一支支枯萎的莲蓬,在凄风苦雨中枯成一株株铜铸的雕像,陡然伫立在满目疮痍的湖面,就那么不动声色地闯入眼帘,霸占了内心,没来由的,我和先生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仿佛人生的苍老就在一瞬间。

秋来看莲蓬,总能看出更多的人生况味。满池莲蓬,与芦花同老,苍老与凋谢间,演绎着一种无与伦比的美。这景致如同在大雪纷飞的戏台,唱一段老戏,幽咽婉转的唱腔,一开唱,就金石炸裂,泪流满面。然而,读懂一支莲蓬的坚定,就更懂得,人生历经悲喜,内心深处所得的,更是一份淡定与从容。

就如辛弃疾一生命运多舛、壮志难酬,却依然能吟诵出“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的绝美佳句;更如白石老人,暮年时依旧记取,日落黄昏,散步池塘,看农妇吃莲蓬的温馨场景。

鲁迅是喜欢莲蓬的。“芰裳荇带处仙乡,风定犹闻碧玉香。鹭影不来秋瑟瑟,苇花伴宿露瀼瀼。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好向濂溪称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秋意瑟瑟、鹭影无踪,苇花伴宿、夜露寒凉,鲁迅对莲蓬的怜爱可见一斑。那年鲁迅还是少年,看到枯萎的莲蓬,想到它的高洁傲岸,就希望它能“莫随残叶堕寒塘”,可见,鲁迅心中的女子应该是一支莲蓬,亭亭净植,淡雅绝尘,即使身陷泥淖,仍能一身傲骨,挺立尘世。

落日颓时,在书桌旁,斜插一支枯萎的莲蓬,让心取得一份禅意。待老去时,也能老成一株莲蓬,练就一身傲骨。在秋风中,不堕寒塘,铁骨铮铮,兀自孤独,兀自深情。

□高玉霞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