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秋到白露情韵长

2022-09-28 08:45:46 智能朗读:

二十四节气·白露

白露时节,暑气渐消,秋高气爽,荷韵飘香,天地间一片清爽。《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白露之美,尽在其中。

清晨,晨曦微露,秋风习习,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凉意,让人倍感舒爽。漫步于细水长廊,烟波浩渺,一望无际。浩渺的水面上,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如烟似云,朦朦胧胧,亦真亦幻,虚无缥缈。蒹葭苍苍,芦花飘荡,摇曳生姿;荷叶田田,圆荷凝露,晶莹剔透。荷花渐渐稀疏,零零星星散落于万亩荷塘,代之而起的是一个个健壮挺拔的莲蓬,亭亭净植,挤挤挨挨,相拥相簇,圆滚滚,胖墩墩,煞是可爱。远处一叶轻舟穿梭于荷塘之上,少女们笑声朗朗,采莲荷塘。此情此景,不禁想起西洲曲的诗句: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秋到白露,原野一片灿烂。青青稻田,郁郁葱葱,秋风吹拂,稻浪翻滚,稻花飘香,金黄的稻谷笑弯了腰。蜂儿们成群结队留恋其间,肆意招摇;蝴蝶盘旋于稻田上空,翩跹起舞,不亦乐乎,仿佛在尽情欢呼丰收的到来。远处鸟鸣啾啾,田里蛩鸣声声,蛙声阵阵,农人们浇水的浇水,施肥的施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秋到白露,秋意融融,秋色满园。果园里色彩斑斓,紫色的葡萄爬满架,火红的石榴上枝头,翠绿的鸭梨挂满枝,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树。黄瓜长满架,南瓜爬满坡,西瓜圆滚滚,瓜果飘香,丰收在望。孩子们留恋于果园,像猴子一样爬上树枝,勾着树梢,这个摘苹果,那个摘鸭梨,往衣服上一蹭就开吃,狼吞虎咽,吃得个个小肚子溜圆。吃饱了,玩够了,歇足了,才肯出溜下来,还得顺手摘几个葡萄粒装衣兜才肯罢休。孩子们在果园里嬉戏着,打闹着,笑声朗朗,一脸的灿烂。

田野里,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齐上阵,忙着抢秋种麦。农谚云: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的麦子正当时。农人们必须在秋分之前收高粱,掰玉米,割谷子,收稻米,打粮囤,争取早日颗粒归仓。然后再急急忙忙掘地、搂平,浇水保墒,种麦子。马不停蹄,黑价白日连轴转,为的是按时种上麦子。否则就会延误农时,影响来年小麦生长。农人们“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一天到晚,脚不着地,收获满满,粮囤满仓,累并快乐着。

露是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秋到白露,秋意融融,情韵悠悠,家乡秋色正好,秋到白露情韵长。

□管艳艳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