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老百姓”一词由来说

2022-09-25 08:30:13 智能朗读:

当下,“老百姓”一词比较时兴,可以用“口常言、耳常闻”形容。比如有的标题有“××地方多元化解社会矛盾,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再比如街头巷尾几个人闲谈中常用“咱小老百姓”自称。凡此等等,不胜枚举。

“老百姓”一词到底源于何处?笔者求教于《现代汉语词典》,得到的答案是:“人民、居民(区别于军人和政府工作人员)”。然追溯历史,“老百姓”一词最早见于战国时期,当时,“百姓”是指有姓之人,即古代有土地有官的贵族通称(《尚书·尧典》:“平章百姓”),没资格称“百姓”的只能说黎民或庶民。随着封建王朝更迭,特别土地私有的地主阶级代替土地嫡子世袭的领主阶级兴起,出现了既非贵族也非奴隶的阶级且人数众多,“百姓”逐渐失去贵族意义,社会地位与庶民相似。于是,“百姓”和黎民或庶民渐成一回事,书上也有了“黎民百姓”之词,《诗经·小雅·天保》云:“群黎百姓,遍为尔德。” 然因黎字有年长之意,普通民众觉得大的占便宜,所以百姓们就自称“老百姓”,也算是在官老爷面前自称小民的一点心理补偿。

“老百姓”是一个没有具体清晰面孔却又被不断命名的群体,我们几乎看不到完整的面貌。从中国自古以来的政治生活看,“老百姓”实在是一个很奇怪的词汇,封建专制时代,它专指统治阶层以外的人民,成为对庶民的称呼;军阀割据和民国时期,在统治者眼中,“老百姓”只是生产者、不是言说者。可以说,这种称谓隐含着一个逝去时代的无数历史悲剧。

1949年,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被压迫了几千年的中国“老百姓”有了当家做主人的国民身份——“人民”。通览《毛泽东选集》,“人民”一词成为开国领袖常用的政治词汇,几乎遍布每一篇文章。从历史的维度看,毛泽东提出“人民”概念并赋予它鲜明的政治性、阶级性、历史性和广泛性,可以说,“人民”概念是毛泽东思想中的核心概念。正是基于“人民”概念,毛泽东构建了一整套人民理念,如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迈进新时代,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历史时刻,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得是人民的心”等观点,既体现了他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更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民本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整天和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更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矢志不渝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永远坚守人民立场,抱定“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的赤子情怀,用真心倾听民意,用真情打动民心,用真行温暖民心。唯有如此,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踔厉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秋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