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金城的白凤桃

2022-09-21 08:31:48 智能朗读:

在琳琅满目的水果中,最令我青睐的是兰州的白凤桃。

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居住在兰州市文化教育中心安宁区,自古就有十里桃乡的美称。安宁区安宁堡一带的地质是黄土与细沙,砂性土壤,地势平坦,条件得天独厚,沙地保墒好,昼夜温差大,能积累大量糖分,所以出产的白凤桃闻名天下。

据《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在所献的九种名桃里面就有一种叫“金城桃”,据考证就产于兰州的安宁堡。可见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代安宁堡就以盛产名桃而闻名于世。由于在安宁生活,所以我就知道白凤桃这种水果。

记得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离安宁堡虽只有五六公里,近在咫尺的白凤桃,却到不了我的嘴里。学生时代,经济拮据,虽然有白凤桃在卖,但是没几个同学会舍得买。有一次从培黎广场乘坐3路车前往崔家庄、马家庄、桃林村等地游玩时,看见人们吃的白凤桃,基本都是自家桃园种的,而我很难吃到,街上卖的白凤桃鲜有人问津。那时我经济不宽裕舍不得买,只有经济富裕的同学才能吃得起。所以吃不上十里桃香的“白凤桃”也就成了情理中的事。

一年夏天,有个同学在吃白凤桃时桃汁四溢,顺着胳膊直往下流,汁水能粘住伏案的桌面,馋得我直咽口水,白凤桃桃究竟是什么滋味,我好想尝一尝。恰时,一个桃林村的朋友说,她家园子有,听到这话,我高兴地一蹦三跳,馋虫忍不住在肚子里折腾。到了朋友家,顾不得进屋便直奔桃树,站在桃树下一望,树上满枝头是桃子,一瞬间,一股香甜的桃味直冲鼻息。我急不可待地拿起一颗朋友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桃子,狠狠地咬了一口,朋友说:“擦擦再吃,上面有毛。”我哪里还顾得上,一口气吃下去两三个,桃核都被啃得干干净净。吃饱了,细看白凤桃,其个头中大,丰满近圆形;皮薄细嫩,白里泛红,像姑娘漂亮的脸蛋儿,且易剥离。据说白凤桃富含多种维生素、果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尤其是铁的含量比较高。我感觉这样香甜的白凤桃真是堪称水果王国里“表里如一”的典范。

随着每年的桃花会,我渐渐地认识了桃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安宁堡白凤桃。桃花是白凤桃的前身,每年四月开花,七月底至八月初成熟,上市期极短,仅十天至半个月左右。白凤桃上市季节正是兰州游客云集,嘉宾满城的季节。安宁的白凤桃、皋兰什川的白凤桃,还有七里河水磨沟的白凤桃,品质高、产量少,远销国内外。

如今,物质极大丰富,物流快速便捷,白凤桃下来的季节,金城白凤桃品种应有就有,想买就买。品尝中,那味道甘之如饴,每咬一口都仿佛顺着嘴角在流蜜,可是过足了瘾。然而,我还是最喜欢吃安宁堡的白凤桃——也许,这是因为那段在这里的记忆,也是因为居住在这里的情愫……

□李诚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