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白露至 秋意浓

2022-09-07 08:42:59 智能朗读: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问天的智慧。

天文、农事、物候和民俗,春耕、夏耘、秋收和冬藏,科学巧妙地结合,又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

人与自然、人与万物和谐共处,这是中国人独特的时间美学,也是最朴素的中国式浪漫。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作为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随着越来越浓的凉意来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时节,天气逐渐转凉,空气中的气态水达到饱和,便会凝结成为液态水。

白露节气不仅名字美,时节更美。此时,送走高温酷暑,气温逐渐下降,迎来了气候宜人的收获季节。要说起收获,白露时节,金城秋雨绵绵,丹霞披绿,此其一;瓜果成熟,处处飘香,此其二;秋高气爽,中秋团圆,此其三。

白露,更是一个诗意的节气。有最为绝美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最伤感的“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鬓毛”,有最为思念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清新优美的“白露收残月,清风散晓霞”,还有最婉约的“凭栏久,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

白露有三候。

一候“鸿雁来”。鸿雁是古代物候观测史上重要生物标识。白露时节,大雁自漠北而来,途中已然霜雪。

二候“玄鸟归”。燕子南飞避寒,向越冬地飞去。春暖“玄鸟至”,来时是“比翼双飞”而来;秋凉“玄鸟归”,去时是“拖家带口”而去。

三候“群鸟养羞”。群鸟趁着秋果丰硕、秋虫肥美之时大快朵颐,养得羽翼丰满,以此御寒。同时积攒和储藏美食,备足过冬“粮草”。

二十四节气即是古人问天的智慧,那么,在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和节气相关的“宝贝”。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以此来说,金属铸造的钱币也属金。在兰州市博物馆珍藏着宋徽宗时期的崇宁通宝。

崇宁通宝是北宋徽宗赵佶崇宁年间始铸,年号钱。有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和崇宁元宝三种。崇宁通宝,方孔圆形,狭缘,广穿,大字,有好郭,背有四决纹。面文“崇宁通宝”,瘦金体,旋读,折十。

崇宁通宝当十型,钱文为徽宗亲书瘦金体,所以又其为御书钱。崇宁通宝制作多精好,存世较多。崇宁通宝钱文作为瘦金体,铁划银钩,深具骨秀格清之气韵,书法超妙绝伦,堪称币文书法之颠峰。世人评此为“宋代第一泉”,宋徽宗与王莽并称中国钱法“二圣”,崇宁通宝版式多变,尚有铁钱。

凉秋而至,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美。每一滴熠熠生辉的凝结,都写满了万物对四时爱得浓烈。秋天的丰腴,也会带来一个收获的时节。

总策划 刘世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