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对标点符号“用点工夫”

2022-08-31 08:30:32 智能朗读:

近日,吉林省文联主办的《小说月刊》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一则通知,引发文学界热议。《小说月刊》杂志社表示:各位作家朋友,自今日起,向《小说月刊》投稿者,请在作品涉及到对话处,自行使用冒号、双引号,例如:他说:“你好,什么时候到的?”否则作品一律不予采用!敬请知情!

对此,有网友认为,作家不是不会用双引号,而是追求在语气、节奏、风格上的表达需求,不宜用一个规范硬性限制。还有人说,语言永远在创新,表达也是活的,标点符号本是舶来品,为何要规范标点,用句读一样能沟通。

在我国古代文书中,一般不加标点符号,可歧义、误解也在所难免,例如“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有多种解释,且有的解释意义完全相反。鉴于古代文书普遍不加标点符号,给未加训练者造成阅读困难,1919年,钱玄同、胡适等人联名提出了《请颁行新式标点符号议案》。上海商务印书馆1919年2月出版的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是用白话和新式标点写作的第一部“新书”。新文化运动兴起后,标点符号在各类出版物中如雨后春笋冒出。

标点符号的普及,本身就是语言永远在创新的力证。标点符号不仅能够准确地表达文字的句读、层次、段落、语气、语调、专用名称等等,还能帮助人们确切地表达思想感情、理解书面语言的内容和含义。一百多年来,既然标点符号已有了成熟且相对科学的规范,为何还要倒车返古?语言的根本在于交流,从标点到文字,如果重新回到句读时代,交流的方便从何说起?至于规范本身,从古至今皆不缺少对语言的硬性要求,如秦朝的书同文。

标点符号看起来虽然非常简单,可现实中人们的生活纷繁复杂,语言表达的环境千差万别,使用的表达方式、想要达到的目的又各有不同,尤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主观性、随意性的语言环境,让更多不规范的标点符号行为浮出水面。无论是向杂志社投稿的专业写作者,还是网络的原住民,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言语行为,如有的写直接引语彻底不加冒号、双引号,有的乱用英文半角、中文全角符号,有的稀里糊涂“一逗到底”。更有甚者,在文字交流中、新媒体编排上,干脆不用标点符号,改用断行、空格代替……

虽然在具体的网络语境中,以上诸多使用不规范的标点符号可以起到增强语势、营造气氛、促成交际的语用效果,却时常闹出笑话,阻碍思想的流畅沟通。在这个看似个性的过程中,不仅显露出对高效率的过度追逐,还折射出对标点符号使用规则的不敬畏。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但是要认真,用点工夫,标点不要错。”这里的认真,还要多一些“用点工夫”来保驾护航。标点符号作为汉语言文字里面的有机的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珍惜、使用好它们,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

□《大众日报》/卢 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