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邵炳德:当今陇剧招牌演员

2022-08-31 08:30:31 智能朗读:

“我觉得《大禹治水》自去年上演以来, 昨天晚上的演出,是我发挥最充分、演得最流畅、感觉最如意的一次……”这是7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新闻大厦东岳厅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一戏一评”《大禹治水》专家研讨会前,大禹饰演者邵炳德诉说他这次的一种演出心情,充分显现出他担纲主角的一种自信。

令人兴慰欢悦的是,在这“一戏一评”研讨会上的专家发言,不仅高度评价了这部原创陇剧《大禹治水》的思想性与艺术价值, 称陇剧出人出戏享有盛名,甘肃道情可以是“黄钟大吕”,全剧展示出大禹精神和先民们治水的历史大卷,为中国戏曲艺术画廊谱写出浓郁的一笔,同时针对邵炳德饰演的大禹形象,专家们一致给予充分肯定:虽然是国家二级演员,但他唱得非常有味,作得又精准到位,一个“吊毛”前突,足见其功底扎实潜力巨大;工文武小生,又兼工老生,年纪轻挑大梁,演活了大禹,展现了现代风采,是你们“陇剧今天的招牌演员”。

由此可见,邵炳德的演出自信与专家们当场的分析评定是吻合一致的,这是新创陇剧《大禹治水》在济南梨园大剧院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活动甘肃代表队的一大收获。

连邵炳德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 43岁的他会有机缘出演中华民族上古时代“四圣”之一的大禹。剧中,大禹是“一号人物”,在当今的甘肃谁能来承担起这个重量级人物的艺术塑造呢? 梅花奖演员边肖在的话,演大禹非常理想,加之,剧中的禹母由佟红梅扮演,涂娇姑娘由窦凤霞扮演,而女首领山戎则由雷通霞扮演。这四位驰名的“中国梅花奖”演员是甘肃省陇剧院和全省艺坛的瑰宝,他们若能一人一个角色地同时在戏中登场亮相,撑起表演《大禹治水》中四个主要人物各自的事件情节与心路历程,那阵容和气势何其壮观,这戏能会不好看吗! 但客观现实是,剧中一号人物大禹由国家二级演员邵炳德出演, 院团和剧组的这一决定不免让一些人的愿景造成某种悬念,大禹这个具有“神性的”中华文化重要历史人物能演好吗,能征服广大观众吗?

在我看来,虽然对大禹人物形象的塑造是一度、二度、三度创作过程涉及方方面面创作诸元的综合问题,但这一角色的敲定必然也给邵炳德本人形成一种压力。起初,作为演员的他既兴奋又有些茫然不知所措,院里三位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给他“配戏”,无形、有形地给他一种紧迫感,自己又如何才能演好4000多年前的治水大英雄,这真是一个严峻考验, 许多天陷入一种苦思冥想的创作状态。此剧初排阶段,由于大禹图照资料比较缺乏,又没有相近的剧作图照可以参照,他“压力山大”,体重锐减了10多斤。

然而,眼前的邵炳德毕竟是甘肃省陇剧院演员团团长,从艺已有30余年艺龄。1992年在甘肃道情戏的故乡环县陇剧班学戏,叩拜卓南雄先生,他充满着对戏曲艺术的好奇与遐想。毕业后又在省艺术学校委培,演小生文武兼备,还工老生,求得多方取萃,戏路宽阔;唱念做打“四功五法”,每进一步,甘苦自知, 起起伏伏中又挨过许多疾疼。可他坚执信念, 无怨无悔,终归被招录大踏步进入省陇剧院当了一名演员。邵炳德悟识到,这时候才是既严格规范又可以无拘无束地学习陇剧了。他的努力与日俱进, 深知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为什么戏曲经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风雨依然能在今天城乡有那么多热情忠实的观众,戏曲的剧种行当与表演艺术仍有那么多富有活力传承发扬的智慧技巧。于是他初心不改,暗自学习前辈师长的艺术精神和拿手好戏,“我这辈子与陇剧结下大缘”,而且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邵炳德在传统戏中学了好多观众爱看的戏,在本戏、折戏中大致演过40多个角色,其中饰演《长坂坡》中的赵云、《盘肠战》中的罗通、《逃国》中的伍员、《杀庙》中的韩琦,最受观众欢迎。这使他不断在演出实践中传承戏曲经典剧目高超绝伦的文武生和老生的表演技法,以活鲜情感表达展现剧中人物内心活动,以戏曲技巧或绝活充分揭示人物个性; 他认为技巧愈运用得恰当精准干净利落,愈见演员本身的综合质素和艺术造诣。戏演的多了,就悟出演员的真本领、真智慧、真心境之所在,如此才能体现一个演员的价值观,体现“为人民”的艺术的不灭生命活力。

在承担什么样的角色上,命运好像不断在观察、考验着邵炳德,而这些不同人物角色的表演任务又一次次催促着他要学会“从零出发”、不可歇竭地达到“无止境之灵境”,要以长足的进步创造一个个新景观的艺术天地。这些年他先后在《古月承华》《官鹅情歌》《谢瑶环》《石龙湾》《汉宫惊魂》《假婿乘龙》《枫洛池》《水洛城》《像山情》等古装戏、 经典名作和现代戏剧目中屡屡承担主角和领衔主演,还荣获甘肃省青年大赛表演一等奖、甘肃省“红梅奖”大赛一等奖、全省首届“生角大赛”表演一等奖、新创剧目调演一等奖和表演金奖等多达14次,而他主演的剧目也有两个曾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位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而在这些获得佳绩的艺术实践中体验最深的就是“从无到有”的新原创剧目的创作演出,他觉得这对演员的成长进步有着极大的推动力。陇剧《大禹治水》在兰州、庆阳和山东济南的成功演出,专家们充分肯定他是当今陇剧的“招牌演员”,就是对他最好的激励与鞭策。

那专家们的褒奖评说和邵炳德的演出自信是怎样才会产生呢?他言道:“就是因为饰演了我们甘肃人心目中的大禹”。他总结到,要演好大禹,不辜负剧院、剧组和广大观众的殷切期望,作为演员必须在这三个节点上下大功夫: 一,反复深入地了解、钻研剧本,理解演大禹挑大梁的现实意义。大禹是上古时期的大圣人,是中华民族的治水英雄,剧本里说的“为黎民走遍天下治水患”就体现着大禹精神。大禹精神就是九曲黄河文化蕴含的核心、中华民族文明的精髓。剧本的题旨要义彰显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韵意和时代价值。认知了剧本的“根”,就了解了大禹的“魂”,就使演员心中有了“谱”,就能激励演员把握表演的方向、发挥艺术想象力,就会强化这一古老题材的现代性,“治水还在路上”, 这也就是对演员本人,对甘肃、山东所有观众的一种交流、共鸣与醒示。

二,把自己积累的表演经验和已掌握的戏曲技巧与大禹人物新形象的塑造紧密结合起来,从外形的显示到内心的提示尽可能做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全剧中大禹的唱词有116句,道白比较多,从序幕到尾声中间有六场戏,大禹都要场场必出,表演任务繁重,但每个故事情节细节都必须反复推敲, 用“拆解法”比较分析,从而整体上做到精益求精和谐完美。第四场“化堵”,重点唱段主要凸现大禹的大智大慧,“上积石,开山破石,化堵为疏!”在第六场“莫流泪、莫怨恨”重点唱段的唱词达36句,则重在凸显大禹高尚的民族情怀与对一家人亲情的丰富情感。作曲家大量继承了“钻牛窑”老道情曲调, 盈满着陇剧的原汁原味,在有些段落又运用了“卖道袍”“莲花落”等飞板、散板等板式,演员要以此曲调方式的唱腔淋漓尽致地表现大禹伟岸、神奇、质朴、坚毅和多情多义的人物个性特征。技巧是有“语言表达”的,但技不离戏不能乱用;在“治水”情节中, 邵炳德巧用“前扑踹僵尸”“倒扑虎”“跳叉”“抢背”等技巧,正是为了渲染大禹的雄姿气势,展示其栩栩神采。作到“守正创新”,就是自己演出的准绳。

三,听取编导主创和各位专家的指导评点,吸纳圈内外各位老师同行的意见和建议是演员质素与敬业的一种表现,也是创作演出形成艺术上“一棵菜”的必备条件。创排《大禹治水》大大小小的研究讨论就有30多次,是非曲直学术磨合,正是艺术家心志、毅力和体魄的交响。在与梅花奖演员雷通霞、窦凤霞和佟红梅的合作中让邵炳德思路大开,学会了真正“取长补短”“通而不同”的辩证法在艺术表演中的运用,也在山娃、皋陶、傀奴和群众演员角色的表演中细化了他塑造剧中“一号人物”在细节上的表演尺度;必须要在自己饰演人物的装束、扮相、身段及唱作各个环节上注入文化意涵并精准刻画,才能体现出演员本人的价值走向与文化学养。

愿陇剧“招牌演员”们再接再厉,愿新作《大禹治水》再获佳绩!

□严森林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