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以“红色引擎”驱动文化品牌 ——访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刘永升

2022-08-26 08:24:40 智能朗读:

刘永升

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和林格尔人,出生地内蒙古杭锦后旗,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现任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读者传媒董事长。

《读者》一火就火了差不多40年,在国内的杂志期刊界堪称神话。由于出刊量大,曾经被称之为“亚洲第一刊”。近日,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向记者分享了3年来“读者”如何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出版路,并不断实现着出版数字化和转型融合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朝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标奋勇前行,加速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一年一个新台阶的显著成绩。集团营收和利润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实现利润6075.5万元,营收和利润分别较2018年增长38.1%和245.7%。

此外,“读者”品牌连续19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跃升至422.57亿元,较2018年增长120.34亿元,增幅达39.8%,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集团也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

“读者出版集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精品意识贯穿出版主业发展全过程,着力提升书刊出版质量,出版主业结出了丰硕成果。”刘永升告诉记者:“在图书出版上,我们大力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坚持走‘专精特融’的出版发展路子,策划出版了一批有时代感、有高度、有温度,‘双效’俱佳的精品力作,在国家级奖项、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上实现了新突破。”

近三年来,集团入选国家项目的出版物和新媒体产品数量逐年递增,仅2021年,集团就有近40种图书入选国家级项目,这在“读者”出版史上是罕有的。在期刊出版上,《读者》杂志发行量在2019年止跌回升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2021年累计发行量超21亿册,继续稳居国内市场化期刊发行量首位。

“我们紧紧围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标,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深化内部改革,打破板块壁垒,全力打造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的全产业链条,推进编印发整体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刘永升信心满满地说:“近年来,按照‘一店一策’改革思路,我们还有序推进了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累计改造优化新华书店近2万平方米,实现营收增长近8000万元;2021年全省新华书店完成一般图书销售2亿多元,同比增长53%,西北书城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获评全国‘最美书店’。”

刘永升介绍,目前读者集团已在省内外建成“读者小站”20家,仅2021年,“读者小站”累计接待读者20多万人次,举办主题阅读活动、文化分享活动300多场。同时,与西班牙甘肃商会合作建设的“读者小站·欧洲旗舰店”项目即将落地马德里,建成后将成为沟通开展国际研学和文化交流活动的载体,打开欧洲了解甘肃的文化窗口。

他说:“我们大力实施了‘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推动阅读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累计开展阅读活动近千场,2021年‘读者方案’成功入选中宣部评选的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有力促进了集团出版主业的发展。”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刘永升表示,读者出版集团多年来还一直深耕敦煌题材,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文化出版领域有着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集团旗下各出版社高端学术著作与大众通俗读物并重,累计出版敦煌题材图书6大类1000多种,内容几乎涵盖了敦煌文化的各个方面。甘肃教育出版社30余年出版敦煌文化类图书300余种,有9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3种图书版权输出到日本,6种图书被翻译成韩文、英文和俄文,敦煌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践证明,敦煌学研究与敦煌学出版相辅相成。敦煌学研究成果为出版开掘了‘富矿’,敦煌学出版又大大推进了敦煌学的繁荣与发展。”他说:“集团将继续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努力打造更多敦煌题材精品图书,弘扬和传承敦煌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刘永升告诉记者:“在优质出版内容数字化方面,我们还以特色地域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的‘敦煌书坊’,完成数字化加工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学术专著2000余册、古籍500种、期刊500期、论文6000篇、图片5万幅、音视频500多段,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敦煌学和丝绸之路学数据库。”

近年来,在网络营销方面读者出版集团也是积极应对营销发行的新趋势,利用数字化工具精准触达用户,稳固做好传统电商销售渠道,开拓短视频、直播等销售路径。

“如今,我们的新媒体矩阵和线上销售渠道已经完全建立并逐步成熟起来,有近三分之一的读者是通过电商平台订阅《读者》杂志。”最后,刘永升激动地表示:“3年来,读者出版集团在‘红色引擎’驱动下,坚守初心使命,全力构筑优质内容阅读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蹄疾步稳,硕果累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