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姓氏文化为中华民族发祥地注入时代活力

2022-08-21 08:31:20 智能朗读: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卓绝,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所以被历史记忆确立为重要发祥地,其久远性,多样性,民族性,过渡性的特征十分明显外,它的文化资源也是非常厚重的。黄河文化彰显了“黄河文明八千年”的历史,丝路文化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规模壮观的石窟走廊和艺术长廊,长城文化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现存长城长度最长,保存遗迹最多,形态结构最复杂,最能代表长城文化地区,三国文化烙下的历史印记,反映出那个时代甘肃境内的军事政治活动,历史遗迹、英雄人物参与创造历史的品格精神和杰出智慧,中医药文化在甘肃源远流长,随着岐伯、封衡名臣的出现,以及成型于西汉时期的《 黄帝内经》使甘肃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医药大省,红色文化使甘肃被誉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和转折点,在中国革命史上有重要地位,“南梁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已成为陇原儿女精神动力。

2000年12月广州出版社出版的《百家姓》,该书采用权威之说和公认的说法,从姓氏的属地、来历和名望三个方面对273个姓氏进行了综述。认真学习,分析硏究,自觉不自觉地把姓氏文化属地和民族的发祥地联系在一起,感到蛮有意思,谈点感想,抛砖引玉!

众所周知姓氏的来源极为复杂。大致可分为以国为姓,以地为姓,以国腾为姓,以采邑为姓,以官职和职务为姓,以先祖的爵位为姓,以谥号为姓,以排行为姓等,无须赘述。在这公示的姓氏中,80%以上都是春秋战国时期形成的。

在姓氏中,可以分析研究的科目太多,但姓氏文化也能为印证中华民族发祥地注入活力。在273姓氏中,赵姓氏属地天水郡,李姓氏属地陇西郡,秦姓氏属地天水郡,严姓氏属地天水郡,姜姓氏属地天水郡,彭姓氏属地陇西郡,时姓氏属地陇西郡,傅姓氏的属地北地郡,康姓氏属地的另一支在张掖临泽,伍姓氏属地安定郡(今固原县),尹姓氏属地天水郡,禹姓氏属地陇西郡,狄姓氏属地天水郡,米姓氏属地陇西郡,庞姓氏属地南安郡(陇西东北),纪姓氏属地天水郡,董姓氏属地陇西郡,梁姓氏属地安定郡,席姓氏属地安定郡,闵姓氏属地陇西郡,贾姓氏属地武威郡,林姓氏属地安定郡,胡姓氏属地安定郡,洪姓氏属地敦煌郡,石姓氏属地武威郡,程姓氏属地安定郡,家姓氏属地南安郡,段姓氏属地武威郡,秋姓氏属地天水郡,索姓氏属地武威郡,蒙姓氏属地安定郡,双姓氏属地天水郡,莘姓氏属地天水郡,桂姓氏属地天水郡,牛姓氏属地陇西郡,边姓氏属地陇西郡,别姓氏属地天水郡,庄姓氏属地天水郡,阎姓氏属地天水郡,艾姓氏属地天水郡,容姓氏属地敦煌郡,慎姓氏属地天水郡,阚姓氏属地天水郡,辛姓氏属地陇西郡,关姓氏属地陇西郡,权姓氏属地天水郡,上官姓氏属地天水郡,皇甫姓氏属地安定郡,池姓氏属地河西郡。

在编印的273个姓氏中,姓氏属地在甘肃境内的就有50个,占到总数的18.3%,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和数字。其223个姓氏属地大多也都分布在陕西、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和江、浙的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的区域内。这就充分佐证了姓氏文化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的关联作用。

甘肃由于有伏羲、女娲的人文初祖形象,又有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且又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的和丝路文化的黄金腹地,世界艺术宝窟敦煌莫高窟又屹立在甘肃,所以说甘肃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祥地那是铁板钉钉不容置疑。甘肃的文化特征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姓氏文化都在文化历史长河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姓氏属地在甘肃的50个姓氏中,生成、衍生、外流到全国各地的精英们,都在不同的区域中,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繁荣昌盛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不忘初心,回顾历史,我们陇原人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这50个姓氏中排在前面110位的就有李姓(1)、赵姓(7)、林姓(16)、梁姓(21)、傅姓(36)、彭姓(39)、姜姓(60)、段姓(87)、庞姓(101)。

追根溯源,姓氏属地在甘肃的50个姓氏中,历史上都曾经出现过值得人们追忆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人物,对推动甘肃文明史的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比如李姓人氏中就出了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诗仙李白、李程、李训、李石、李让夷、李蔚6个李氏宰相,李公佐、李朝威、李复言、李冲唐传奇小说家等等。赵姓人氏中在甘肃就出了拜将封侯、屯田养生的汉朝三朝元老赵充国和东汉文学家赵壹。梁姓人氏中大将军梁冀、书法家梁鹄。牛姓人氏中唐代名相牛僧孺,清朝两江总督牛鑒。彭姓人氏中有明代太子少保、副相彭泽;姜姓人氏中蜀汉大将军姜维;皇甫姓人氏中东汉尚书寿成亭侯皇甫规,骠骑将军、拜太尉皇甫嵩,晋代著名学者、医学家、针灸鼻祖皇甫谧。庞姓人氏中有三国魏国名将、壮侯庞德、西海太守、关内侯庞淯。段姓人氏中有明代南阳知府、陇右名儒、理学家段坚,云南道御史、兰州水车创造者段续。董姓人氏中有东汉太师董卓、清重臣董福祥。

以上列举的姓氏文化姓氏属地在甘肃的50个姓氏以及原始初姓在甘肃产生的姓氏,足以说明甘肃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它灿烂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人文历史,以及由姓氏属地延伸到全国的50姓的后代子孙,遍布中华大地,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庞 波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