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盛世华章融古今

2022-08-21 08:31:20 智能朗读:

甘肃,自古以来是一方得天独厚的诗歌热土。在这片沃土上,曾经产生过众多名贯神州、享誉域外的诗人,留下了无数灿若星辰、千秋永颂的不朽篇什。进入新时代以来,更是诗人辈出,佳作叠见,精品琳琅,令世人为之瞩目。当下,在甘肃,不论是热爱旧体诗还是喜欢现代诗创作的人,更是队伍庞大,难以计数。甘肃,不论在古代还是现当代,都可以称得上是诗歌大省。

2018年5月,甘肃省内一些诗歌爱好者在陈田贵的牵头下共同发起成立了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该会的宗旨是融旧体诗与现代诗于一体,以“诗歌”为旗帜,以创作为使命,以研究为核心,力争做到不“薄古”,不“厚今”,让旧体诗与现代诗和谐共处、相互借鉴、互为促进和共同发展,使之既能让中华传统诗词瑰宝得以良好传承,又能创新推动现代诗更趋繁荣,为诗歌创作园地开辟一方能够熔古铸今的温馨乐土。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新诗异军突起,成就骄人;中华旧体诗曾一度受到冷落,日见式微。近年来,在党的文艺政策倡导下,中华传统诗词瑰宝得以大力弘扬,旧体诗重燃星火,与现代诗形成“双星并耀”之势,和声讴歌新的时代、谱写复兴梦想华章。就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应运而生。

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其中的“诗歌”,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泛称”,“诗”和“歌”均有所专指。“诗”,专指旧体诗;“歌”,专指现代诗。是将旧体诗这个“老大哥”与现代诗这个“小兄弟”(当然,这里的“老”和“小”是以产生时间长短而言的)团结在一起,改变社会上曾经一度存在的“老大哥”瞧不起“小兄弟”,“小兄弟”也看不上“老大哥”的“兄弟阋墙”不应有的尴尬局面,为“兄弟俩”携手联袂、共同振兴诗歌天地排除“门户障碍”,铺设“兄弟同心,其力断金”的共同繁荣发展道路。

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多次采风创作、诗歌研讨等活动,得到了诗歌爱好者的踊跃参与,也吸引了众多新旧诗歌爱好者积极加入,诗歌队伍也日渐壮大。尤其是在深入基层采风中,诗人们利用各自所熟悉的诗歌体裁形式,创作出了大量讴歌新时代、弘扬真善美、赞美祖国大好河山和记录城乡变迁等的旧体诗和现代诗。在采风活动中,甚至于有的写旧体诗的人尝试着写现代诗、写现代诗的人也尝试着写旧体诗,呈现出了一派突破门户之见,古今融合的诗歌创作的大好局面。事实证明,突破门户之见,做到新旧融合,这不仅对“诗”,还是“歌”的互为借鉴、繁荣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因为,诗与歌属共流同源、根脉所系。

为了将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成立几年来诗人们创作的诗歌作品结集正式出版,创研会特组织人员编辑诗歌集《盛世华章》(陈田贵任主编),一是展示与检验研讨会成立以来的诗歌创作现状与水平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二是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新旧诗融合发展、尝试借鉴提供一些探索经验。当然,也是向关心研讨会发展的诗歌界人士作一总结汇报,并听取宝贵意见,以资改进创研会的工作。

《盛世华章》分上下两卷,入编作者283人,选录新旧诗作品1355首,上卷为“旧体诗词”,入编作者174人,收录诗词作品1074首(阕);下卷为“现代诗”(包括新诗和歌词),入编作者109人,收诗(含歌词)281首。该书作者遍布甘肃全省各个地区,身份涵盖众多行业、职业。既有年逾九旬的老诗人,也有“90后”的青年才俊;既有大学教授,也有大中学生;既有军人,也有农民;既有科技工作者,也有教育工作者;既有工人,也有打工者……

《盛世华章》高奏主旋律、放歌新时代。作者以祖国大好河山为背景,以歌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旨,以真情讴歌党、国家、人民为初衷,并与当前国家倡导的文化自信、文艺创作方向同频共振,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以不同视野,不同角度,使用不同的创作手法和体裁形式吟咏发声,为当今伟大时代传声,为祖国山河写照,为美好家园放歌,为幸福生活讴赞,为自己的情思和向往吟咏,首首体现出满满的正能量,读来让人心潮澎湃,精神振奋。《盛世华章》,是一部名副其实的为新时代而谱写的“盛世华章”!

《盛世华章》可谓是甘肃省近年来诗歌创作的集大成之作,该书一经出版,深得诗歌界人士的普遍好评。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