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茶韵悠幽

2022-08-15 08:32:05 智能朗读:

夏日炎炎,暑气逼人,沏一壶清茶慢慢品尝,醇香现于一壶中。茶壶和杯子都是玻璃制品,一眼就能看透。“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惟忧碧粉散,尝见绿花生。”(郑禹《茶诗》)清亮鲜绿的叶片,透着丝丝幽香的茶韵,轻轻弥散于房间内外。

茶具、茶叶,都是忘年交瑞欣所赠。初夏,我因病住医院治疗,他得知后,特意拿了三种绿茶和这套茶具,从兰州赶来看我。他说:“老师,您辛苦了几十年,是该歇一歇的时候了。您发病,就有‘不服老’的因素。茶可清心,我想让您的退休生活变得清静悠闲一点……”瑞欣是我老伴的学生,他自小聪颖好学,长大后,作了铁路职工。由于他工作努力上进,就职于管理部门。他也爱好文学,一来二往,我俩成了忘年交,他也以“老师”称呼我。看着透亮的茶具,我也看到了他的“一片冰心”。

我端着茶杯,小口品饮。望着玻璃壶内,清波微荡,“楚老卷绿中,枝枝相接连”(唐·李白《答族侄僧中孚赠玉泉仙人掌茶》)。茶叶沉浮聚散,忽而簇拥,忽而分离。那一弯弯碧绿,就像青春少女莹莹娇美的笑颜。口中的茶香,浸入了我的肺腑心脾,润泽了心身。感受到春风细雨,如释负重,倦困疲劳顿去。

我体味到,一杯清茶,就是大自然的赐赏。它是碧绿的茶叶和滚烫的开水,相恋、相拥、亲吻的结果。茶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瑰宝,看着那静卧玻璃壶底的茶叶,宠辱不惊,淡泊飘逸,向我微笑,真是“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树蝉声片影斜。”(唐·钱起《与赵莒茶宴》)饮一口,茶汤挠醒了我敏感的味蕾,理清了我神情和经络,唤醒了清凌凌的美好。

我以往喝茶,没啥讲究,一撮茶叶丢进保温杯,开水一冲,拧上盖子,把茶叶、开水,统统关进密不透气的水杯里。渴了、乏了,端起杯子,只要试试不烫口舌,便“咕嘟,咕嘟”作“牛饮”,什么“色、味、香”,全不留在记忆之中。

如今,退休的我,学着品茶,逐渐喝出了点门道。我发现茶和人一样,它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特点。不同品种的茶叶,各有不同的精彩。

瑞欣这次送来的明前茶——御品“黄金芽”,看品相,“合座半瓯轻泛绿,开缄数片浅金黄。”(唐·郑谷《峡中尝茶》)绿中透黄,黄中泛绿,梗叶纤细。细嫩的就像一个不足周岁的婴儿。冲泡时,须用80摄氏度左右的开水。它在水中,轻轻地慢慢地放松舒展自己的小臂小腿,散发出清淡的醇香。假若我们鲁莽地拿滚开的水,浇在这“小天使”的细皮嫩肉上,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绿茶中的“碧螺春”,鲜嫩碧绿,应属茶中少女,用90摄氏度的开水冲泡,只见她们娉娉婷婷,灵巧轻盈,上下舞动,婀娜地舒展身姿,灵动地绽放嫩芽。当定神看她时,壶里的水,已经碧绿通透,清新扑鼻。“生拍芳丛鹰嘴芽,老郎封寄谪仙家。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菲菲满碗花。”(唐·刘禹锡《尝茶》)饮一口,轻轻的香,淡微的涩,悠悠的醇。但这绿茶的耐泡度,毕竟差了一点儿——泡过三水之后,味道便淡了下去,仿佛是初进庄稼地干活的小女孩,三两趟儿,便累倒了……

要说“铁观音”比起那些嫩芽绿茶,就浓郁得多了。它像一个身着碧衣的成年少妇,耐得住热,经得起烫,非沸水不能奈何。用滚烫的“牡丹花”开水冲泡,她蜷曲的腰身还紧紧的。过一会,她意识到,已经遇到了自己醉心的沸水,她才舒心地绽放身躯,尽情地吐露芬芳。她的芳香,与她的年龄和阅历相关,因此,其醇香和耐泡度就长久一些。

我喝的茶,还有普洱中的“老班长”。它装在一个粗质、毫无装饰的白皮木匣里,身上裹着一层土“枸纸”。乍一看,它的样子就像一个韶华已逝不修边幅的老妇人。色泽黝黑,如同一坨晒干了的牛粪。但是,在冲泡之后,汤汁红褐,香气浓郁,“流华净肌骨,疏沦涤心原”(唐颜真卿《啜茶联句》),“断送睡魔离几席,增添清气入肌肤”(唐·吕岩《大云寺茶诗》),美不可言。这里面有岁月的磨炼,有时间的芬芳。它放置的时间越久越好,越老越香。它虽然失去了青春的靓丽和新鲜,透出的却是平和与健康。普洱茶,喝起来别有韵致,老少皆宜。当你平平静静品味,安安逸逸陶醉,她回报你的则是一份愉悦,一份健康。

茶的种类不同,其精彩各异。茶有灵性,先苦后甘,回味长绵。茶,神情淡泊,神采飘逸,宠辱不惊。茶,给我们美好的生活带来了如歌如赋的诗意人生。

我爱悠幽醇香的清茶,我爱奋斗向上的美好生活!

□赵智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