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兰州“八办”呵护革命文物打造“网上红馆”

2022-08-12 08:46:22 智能朗读:

《南滩街54号》拍摄现场

红色文创进公交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文物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上榜“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近年来,兰州“八办”坚持做好红色历史研究员、红色文化宣传员、红色家园守护员,以精品展陈吸引人、以红色故事感染人、以革命精神鼓舞人,着力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在红色文化的多层次传承中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高地。

紧跟时代步伐打造“网上红馆”

甘肃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国红色资源宝库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是弥足珍贵的巨大精神财富。兰州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1925年甘肃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兰州建立时起,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无数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用理想和信念谱写了兰州璀璨的革命历史篇章,也给兰州遗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年来,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为代表的甘肃各地红色文化资源传播发展势头迅猛,正在成为文化领域内一支独特的绚丽风景。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更是紧跟时代步伐,搭乘互联网直通车打造“网上红馆”,积极拓宽红色文化宣教渠道,让革命纪念馆宣教方式更具张力和“气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全国业内同行的好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也给纪念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却在审时度势中抢抓机遇,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网上红馆”,让疫情之下的纪念馆宣教工作依然保持着如火如荼节奏。至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兰州“八办”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积极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渠道,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平台,各项工作被央媒、省媒、市媒多家媒体报道,尤其是线上平台以其内容厚重详实,形式紧跟时代,受众群体多样而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红色文化轻骑兵以红色精神鼓舞人

近年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党的革命历史为主线,突出甘肃(兰州)地方特色,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选拔精兵强将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与高校、部队、社区等联袂编创红色文艺演出。同时,还在纪念馆快手平台进行共建直播,让更多的观众切实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此外,还以革命旧址、纪念场馆为依托,不断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院校社区延伸,先后制作《红色女兵王定国》《抗战中的羊皮筏子》《百名抗战人物故事》等课件,深入兰州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文旅厅等多家单位开展“七进”宣教工作,受众达3500余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在喜迎建党百年的特殊时期,由纪念馆牵头编排了沉浸式情景剧《南滩街54号》、参与创作的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由纪念馆全体宣教人员共同编创的沉浸式实景演出文艺作品《红色驿站》等原创剧作,以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在当下发挥了特殊的教育功能。此类共建、情景剧演出等活动视频在纪念馆“两微多端”播放,一经推出即好评如潮,将党史教育的宣教成效推向了高潮,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红色文化熏陶中滋养心灵。

红色文化搭乘新媒体传播直通车

为更好服务大众,纪念馆紧随时代步伐,搭乘新媒体传播直通车,着力打造“网上红馆”“两微多端”融媒体平台,陆续推出《党史大讲堂》《馆长数家珍》《红馆论坛》等特色专栏,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

据统计,截至目前,纪念馆已累计完成79场直播任务,推送《主播讲故事》34期,推送《馆长数家珍》93篇、《红馆论坛》81篇、《红馆互展》77篇、《红馆故事会》94篇、《党史大讲堂》33期、《在线观展》8期,还有《“八办”视界》(历史上的今天)415期、民族团结海报26期等,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馆推送快手浏览量累计1500多万人次,其中,短视频《毛泽民》系列累计浏览量185万,《毛泽民的结发妻子——王淑兰(上、下)》累计浏览量274.5万,《不能忘却的抗战》系列视频浏览量70多万。还有其他各类视频、图文浏览量均持续走高,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浏览量均创新高。

此外,还有纪念馆组织拍摄的宣传片《南滩街54号》及讲述人潘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经典红色故事《谢觉哉与王定国的爱情故事》在央视新闻“夜读”栏目中播出。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快手平台联合主办的“甘快出发”活动中,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融媒体平台在全省参加活动的92家单位中最终排名第六,在所有博物馆、纪念馆中排名第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