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这首《铜奔马》rap,太嗨了!

2022-08-07 19:43:10 智能朗读:

《铜奔马神曲来了》

“我是我是铜奔马,甘肃甘肃我的家。我是我是铜奔马,我的基因是华夏……”8月5日晚,一曲魔性有趣的rap(说唱)歌曲《铜奔马》,承包了大家晚间的快乐时光,网友们纷纷点赞,“家乡味十足,很有特色”“新的神曲诞生了”“已经预感要上热搜了,一直循环那种”“神马神曲”……

这首《铜奔马》rap,太嗨了!(15401609)-20220806212134.jpg

这首《铜奔马》正是由奔流新闻联合甘肃省博物馆,并携手知名青年音乐人段兴华,为省博馆藏文物铜奔马量身定制的rap风格音乐作品,由段兴华作词曲并演唱,奔流新闻团队完成后期动画特效。8月5日晚间,在奔流新闻客户端、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B站,甘肃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后,收获了一大批网友的热捧,其中,微博话题#铜奔马神曲来了#登上同城热搜。截至目前,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120余万。

“为甘肃的文化旅游打造一个标志性的作品,有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之前就和奔流新闻选定了甘肃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之一铜奔马,最初是想做一个国风类边塞风的作品。”段兴华谈起创作《铜奔马》的初衷时告诉奔流新闻记者,正好前段时间铜奔马毛绒玩具火遍全网后,就改变了创作方向。“我觉得毛绒玩具火起来就是因为很萌,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那我们的歌曲是不是也可以换种风格,表达得更有趣一点。”

这首《铜奔马》rap,太嗨了!(15401612)-20220806212145.jpg

歌曲《铜奔马》以一段西北民歌花儿《尕老汉》开头,这也是段兴华在这首歌曲创作中的一个巧思之一,用尕老汉买马来呼应最近全网抢购铜奔马毛绒玩具的场景,引出“主人公”铜奔马。从铜奔马的来历到全网心疼的“大冤种小燕子”,再到两个主角的互动,整首歌曲进行了拟人化的处理,显得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在现在的网络文化传播中,要考虑到怎么样让铜奔马焕发出一种新的光彩,所以在表达方式上投入了更多的思考。rap是一种很生动的表达方式,也很受年轻人喜欢,于是选择用这种方式去重新展示甘肃的名片。”段兴华说。

这次出圈的“神曲”《铜奔马》,是奔流新闻和甘肃省博物馆的又一次有力合作。为了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理念,传播甘肃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奔流新闻与甘肃省博物馆形成馆媒共建长效合作机制,在账号代运维及文化IP打造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由奔流新闻代运维甘肃省博物馆账号的三年时间以来,省博“双微”阅读量、粉丝数均实现突破性增长,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扩大。甘肃省博物馆微博两度登上全囯政务微博文化榜榜首位置。同时,奔流新闻依托省博物馆藏的大量珍贵文物,生产推出了一系列通过文物讲好甘肃故事的精品融媒体产品。

《千里万年》

《1400年前的河西,是一线城市吧》

《省博天团来兰马了》

《汉塞烽火》

在甘肃省博物馆建馆80周年期间,奔流新闻团队为省博打造了主题MV《千里万年》,将华夏文明八千年的恢弘传承娓娓道来,广受网友好评。之后推出的《1400年前的河西,是一线城市吧》《省博天团来兰马了》《汉塞烽火》等动画短片,也得到了文博领域专家学者和网友的高度认可。

《甘肃文物上冬奥》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为响应“全民冬奥”的号召,奔流新闻联合甘肃省博物馆在开幕前夕打造了“甘肃文物上冬奥”系列融媒体产品,产品发布后得到了良好反响,其中动画短片《甘肃文物上冬奥》在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媒体转载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806214328.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首个阅读量过亿的融媒产品“文物表情包”,就是由奔流新闻和省博联合打造的,一度在网络引发文物表情包热潮。该产品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全国十佳大奖。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手绘丨奔流新闻插画师李雨桐陈雅楠刘露露杜心雨  

动画丨奔流新闻记者 赵梓伊叶满山单国柱

来源: 奔流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