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西北小萝卜头”纪实文学《大豆谣》出版 梁晓声:感动了我,也将感动更多更多的读者

2022-07-08 08:40:47 智能朗读:

82岁高龄的“西北小萝卜头”

7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由革命烈士女儿、82岁高龄的“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撰写的红色纪实文学作品《大豆谣》出版并与全国读者见面。著名作家梁晓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分别为这本书作了序。

谱写感人肺腑的革命赞歌

1940年6月,中共甘肃省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因叛徒出卖被捕,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一同被抓进国民党兰州沙沟监狱。就这样,小力立经历了长达六年多的监狱生涯,由于生活环境极其恶劣,严重缺乏营养,让她看起来比一般同龄孩子瘦小许多,后来被称为“活着的西北小萝卜头”。

监狱生活期间,小力立无意间在狱中捡到了一粒大豆,便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这让同在狱中的“西部歌王”王洛宾深受触动,便为狱友小力立写下了催人泪下的歌曲《大豆谣》。后来罗云鹏被害,罗力立7岁时和母亲出狱。新中国成立后,罗力立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红色纪实文学作品《大豆谣》由罗力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策划、读者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书中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重新讲述了这段红色记忆,带领读者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悟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艰苦历程。

“七·一”前夕,作者罗力立拿到了新出版的《大豆谣》后激动万分,并再次念唱起那首不平凡的歌曲,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送上了祝福和嘱托。

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的成功范例

2020年12月6日,同名红色儿童剧在兰州金城剧院首演,到场所有观众忍不住数次热泪盈眶,而诸多小观众们则更真切体会到了剧中革命先烈身上所具备的坚强、勇敢等珍贵品质,更加感恩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曾对儿童剧《大豆谣》的提升打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给予大力支持,多次选调在兰州和省内其他城市演出,使之成为一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舞台艺术作品。而且,在为期三个月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中,全市四十多所中小学的近两万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更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9月1日兰州市中小学开学首场课堂教育就是同看、同唱《大豆谣》,全市1600多所学校的46万多名中小学生,通过参与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的方式,感悟红色历史,感受艺术魅力,也让《大豆谣》成为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的成功范例。

梁晓声:这是中国所有革命回忆录中的珍品

“《大豆谣》感动了我,也将感动更多更多的读者!”梁晓声将内心的千般感动融入到了为该书所做的序中,他写到:“中国共产党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伟大之史。在我看来,罗力立的《大豆谣》,是那伟大历史中的童音回响。”

“她肯定是中国近代以来年龄最小的囚徒,也是侥幸活下来的小萝卜头。”他由衷地感慨到:“《大豆谣》很薄,我却觉得它实在太有分量,太沉了。七十余岁的我,第一次读到以一个六岁孩子的视角所写的革命回忆录。这无疑是所有革命回忆录中很不寻常的一部,独一无二的一部,是中国所有革命回忆录中的珍品。”

“书中多处文字震撼了我。”梁晓声认为:“《大豆谣》值得一切年龄的人来读,特别值得今天的青少年来读。凡读过的人,必会像我一样,更加明白曾经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些怎样的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革命为什么必然会成功。”

“书中《人间正道是沧桑》一章,尤其令人肃然,继而敬意顿生”,他说:“默读其间的文字,我眼前油然而现的画面,是那种色彩灰沉的、令人心情忧伤不已的油画,并且蓦然地,画中那小女孩浑身散发出小天使般的明亮四射的圣光。我想,在近代以来,在全世界,那样的情形,有也不会太多的。”

杨建仁:一名革命后代袒露的赤诚丹心

“这是一名革命后代向建党百年袒露的赤诚丹心,更是红色血脉相连的两代人崇尚信念的至诚呼唤。”杨建仁在所作序中写到:“扣人心弦、震撼人心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西部歌王’王洛宾在狱中为4岁小狱友罗力立创作的歌曲《大豆谣》也深深地感动了我。”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最佳的营养剂。”他认为:“《大豆谣》的出版,就是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行动,就是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文化的生动实践。书中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讲述了罗力立在监狱中经历的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既有父亲罗云鹏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又有母亲樊桂英隐忍负重的高贵品格;既有大胡子叔叔王洛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又有作者本人坚守理想的执着信念,”

“特别是同在监狱里的王洛宾,写给4岁小狱友罗力立的儿歌《大豆谣》,歌词朗朗上口立意高远,旋律抒情激越、昂扬向上。”杨建仁的话语中有着压抑不住的激动与感动:“那词曲间流淌着王洛宾对小狱友罗力立的无限深情,既有对反动势力的控诉和鞭挞,更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纯真向往和对后来人的铿锵激励,给人温暖的力量和昂扬的斗志,堪称儿歌中的经典。”

他说:“全书读来亲切自然、感人肺腑,是一部文学和音乐相得益彰、相映生辉的优秀作品,也是一部凝结浓郁地域特色和传奇色彩的上乘作品,不但挖掘了甘肃党史的丰厚资源,彰显了人民音乐家王洛宾同共产党人的血肉情谊,更重要的是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具有深刻的思想性、精湛的艺术性和广泛的传播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