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揭秘“数字藏经洞”背后的故事

2022-06-24 08:09:52 智能朗读:

实验室宣布成立现场 图由腾讯提供

日前,由敦煌研究院和腾讯联手打造的“数字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宣布成立,随之便启动了首批合作项目“数字藏经洞和敦煌莫高窟官方虚拟人伽瑶”的相关工作。其中,“数字藏经洞”的应运而生更是备受世人关注,因为此举将通过高科技手段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不费吹灰之力便可以跨越时光、穿越空间,“亲眼目睹”到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当年藏书万卷的盛况。近日,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采访,揭秘了“数字藏经洞”及相关项目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数字技术复现藏经洞真实历史

藏经洞文物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文物,它共有6万件文物,是敦煌文化历史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大事件。藏经洞文物的影响更是传播到海内外,形成了敦煌学。此次,通过“数字藏经洞”项目将把藏经洞文物用科技手段实现场景化,通过真实的数字技术复现藏经洞真实的历史,然后再把藏经洞历经波折发展的过程以及各种人物复演出来。此举,将让每一个踏入这虚拟数字世界的人,都能真实感受到藏经洞文物研究和传播乃至敦煌学成立的一个过程,让更多人真切、生动体验并了解到藏经洞历经风雨沧桑的历史。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告诉记者:“在过去5年时间里,我们做出了‘云游敦煌’等很多成功的尝试,还有非常多的互联网技术,都可以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传承方面大有可为。所以我们和敦煌研究院成立了这个技术联合实验室,就是希望能够把腾讯积累20年的计算机图形技术和数字引擎等游戏技术,能够应用到‘数字藏经洞’复现和‘数字虚拟人’的这种创新打造方面。同时,我们不仅希望用好这些技术,更希望能够在文保工作中尝试新的探索。”

“藏经洞一直是世界文物关注的话题之一,是一个不足7平方米的领域,却能藏着从公元4世纪到11世纪期间多达6万件的文物,而且很多的文物都是绝本和孤本”,他说:“由于历史原因,有很多的文物都已经流失在外了,现在我们的游客已经没有办法看到物理世界里完整的藏经洞。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打造出全真‘数字藏经洞’的话,对于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创新传承方面,都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数字化探索源于上世纪90年代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初,敦煌研究院就开始了最早的数字化探索,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樊锦诗提出,要用一个什么样的技术能够去永久地把壁画的信息记录下来,并且又能够做一次以后可以永续地去利用,这便是她当时最初的想法。后来,在美国梅隆基金会的支持下,便开始了与美国希尔大学一起探索数字化的技术。

“从0到1那个阶段还是挺困难的,依据当时设备的要求、软件的要求,当时我们采集的精度只有75DPI,就意味着在原大的基础上只有1/4。”敦煌研究院数字化所所长俞天秀告诉记者:“后来,数字化成果慢慢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不同的领域对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多。比如,最早的时候应该是这些学者为了去发表文章要用这些资源,后来慢慢地有印刷出版等方面的需求,这个精度就不够了。于是,我们又把75的精度慢慢提高到150DPI,到了现在已经达到了300DPI,就完全满足出版级的要求了。这样就慢慢地可以实现向下兼容,可以随时应用到出版、考古、美术、保护等不同的领域。”

“在这个过程中,仅仅是精度的提高便带来了数据量的成倍增长。”他说:“以前拍一个壁面大概200兆或300兆,这里面软件需要升级、硬件需要升级。而且我们所做的壁画墙面是凹凸不平的,再把它拼成一个平面的时候势必会做一些变形。后来,我们也用了3A激光扫描的技术,经过纠正后可以让形变控制在毫米级。在这个过程中,数据采集的方法,数据加工的方法等都做了很多改进,当然并不是那种大版本的跨越方式,而是怎么能够把质量、精度提的越高,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做的。”

第一是唯美 第二是有趣

“其实,合作机构被称为技术联合实验室,就是希望更充分地利用起图形渲染等最前沿的科技技术,以及高精度几何面片的处理机制。”腾讯互娱研发效能部副总经理邓大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技术本身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其实,敦煌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很多研究者工作了几十年的深厚沉淀,而我一直在跟踪最前沿的一些技术,当这两者开始不断结合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打开一些不一样的路。”

“所以,技术联合实验室里面将有很多不断探索的技术。”他说:“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尝试和突破,把最近这些年在游戏科技中做的一些跨领域应用,都能使用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中。其中,就包括不久之前刚刚上线的‘数字长城’,该技术便是利用最新的技术,一比一地还原了喜峰口的长城,该项目对于大众取得的认可度、反响还是非常好的。”

“当然,长城和敦煌之间的文化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邓大付由衷地说:“尤其以藏经洞来说,里面应该有6万多卷书在里面,每一卷书都有它独到的地方,而我们就是希望利用一些活化的技术,把所有数据进行采集、收集、整理,之后再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示给公众。这其中,也将实现一种科技和文化十分强大的互补联合作用,能够把很多本来没有机会看到的内容,再‘活化’的呈现给大家。”

“第一是唯美,第二是有趣,这样用户在整个接受的过程中就会更加轻松一些。”他认为:“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我们创造了很多科技前沿技术,我们是希望依托这些技术把‘数字藏经洞’打造成为一个向世界讲述藏经洞故事的平台。而且,这个平台还将具备十分包容的生态化特质,能够让更多的内容创作者进来,这其中便要求我们在非常多的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进行探索,以保证能在良好、准确、人性化的处理大数据量的同时,利用渲染技术、动效技术、UI交互技术等,让广大用户能够深度地参与进来,还要让他们一边参与一边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一些故事,让目之所及都能真正的‘活’起来。”

具备虚实融合技术的研发成果

“这次双方合作主要推出了两个项目,一个是数字藏经洞,另一个就是打造的虚拟人叫伽瑶。”腾讯互娱内容生态部副总经理刘智鹏告诉记者:“伽瑶这个形象设计跟敦煌壁画的风格特别契合,其灵感主要是来自于壁画人物以及菩萨造像等,尤其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我们还赋予了伽瑶能够讲述敦煌文化的一些功能,并且跟‘云游敦煌’等小程序设计以及不断更新的一些创意节目都能够结合起来,这样就能够在虚拟的空间当中,创造出一种讲述和传播敦煌文化的新颖方式。”

“这其实是一个在人工智能时代发展中,具备虚实融合技术的研发成果。”他说:“实际上,伽瑶这个人物的很多形象设计,敦煌研究院之前就已经做完了,我们在这个合作中做的更多的是进行内容、技术上的升级。当然,其人物模型几乎完全重新制作了,包括表面肌肤的材质以及外形的真实程度,还有比如人体的骨骼形状、面部肌肉等很多无法直观分辨的地方。”

“事实上,伽瑶这个虚拟人物我们使用了实时渲染和实时互动的技术,她可以应用到未来更多的场景,既可以放到莫高窟里做讲解员,也可以出现在某个线下体验展上,并且可以随时随地直接跟用户进行现场沟通,而且这个沟通其实并不是借助于AI的技术,背后会有一个实时动捕的演变。未来,她还会有一个成长的改变,会逐步更接近于敦煌飞天壁画里的人物。”刘智鹏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